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雀巢前三季度财报:咖啡和宠物用品表现强劲

2019年10月17日 18: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17日讯 (记者卢忆、许雪媛、朱晓倩)刚刚,全球最大的食品公司雀巢发布了2019年前九个月财报。前三季度雀巢的有机增长率为3.7%,其中内部增长率(RIG)为3.0%,仍领先食品和饮料行业。美国市场以及普瑞纳宠物用品的强劲表现支撑了前三季度的增长。定价贡献了0.7%的增长,这部分在第三季度出现了暂时性的疲软,主要与分阶段定价和降低咖啡价格有关。

  前三季度有机增长同比加速 

  前三季度总收入增长了2.9%,达到684亿瑞郎(折合人民币约4888亿元),2018年同期则为664亿瑞郎(折合人民币约4745亿元)。其中净收购产生了0.7%的积极影响,对星巴克零售咖啡业务和Atrium Innovations公司的收购带来的正面影响远远抵消了嘉宝人寿保险等业务的剥离。外汇汇率则抵消了1.5%的销售额。 

  从各集团业绩方面看,除去正在审查的业务,前三季度有机增长率为3.5%,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加速,这得益于美国和巴西市场的驱动。在强劲的内部增长率(RIG)支撑下,发达市场的有机增长率达到2.7%,新兴市场的增长率为5.0%。 

  所有产品类别均实现了正增长,其中普瑞纳宠物用品业务和咖啡业务的表现位列前端。新推出的星巴克产品需求强劲,并进一步扩展到新的国家和地区。雀巢健康科学业务在第三季度取得了高个位数增长的良好进展。雀巢饮用水业务的增长仍然低迷,这与高于同类产品的定价以及夏季欧洲市场的低迷表现有关。 

  项目组合管理已步入正轨。雀巢皮肤健康公司已于2019年10月1日以102亿瑞郎的价格出售。Herta熟食业务的战略审查仍在进行中,预计将在年底完成。 

  AOA区域稳健增长,银鹭拖累中国市场 

  在AOA区域(亚洲、大洋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方面,总体有机增长率为3.1%,其中内部增长率为2.5%,定价则贡献了0.6%。净收购带来了至少0.1%的负面影响,外汇汇率带来了2.1%的不利影响。 

  AOA地区总体销售额增长了0.9%,达到159亿瑞士法郎(折合人民币约1136亿元)。尽管中国市场的发展势头放缓,巴基斯坦的市场环境充满挑战, AOA地区的销售额依然稳健增长。 

  在中国地区,由于某些类别的疲软,总体增长持平,但调味品、咖啡和冰淇淋的表现良好。由于S-26系列产品销售下滑,中国市场婴儿营养增速放缓至低个位数增长,银鹭花生牛奶和粥的销量也出现下滑。 

  按产品类别而言,对AOA地区发展贡献最大的是婴幼儿营养品、烹饪产品和普瑞纳宠物用品。在中国以外地区的强劲增长的条件下,婴幼儿营养品达到了中个位数的增长。 

  雀巢首席执行官马克·施奈德(Mark Schneider)表示:“我们对我们过去9个月的业绩感到满意,并在实现2020年财务目标方面取得了进一步进展。我们最大的市场——美国市场持续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普瑞纳宠物用品业务也在全球市场呈现强劲增长,快速的创新和有纪律的执行力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在第三季度,星巴克产品的推广持续进行,目前已遍及34个国家和地区。” 

  雀巢积极行动保护森林 

  在前三季度财报中,雀巢还体现了其在森林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共同努力,不再滥伐”。 

  雀巢表示,森林对地球至关重要,它有助于稳定气候,调节生态系统并维护生物多样性。在过去的十年中,雀巢一直在努力终止整个供应链中的森林滥伐需求。雀巢开发了一种集成方法,将认证、供应链勘测、实地核查和卫星监测相结合。截至2019年4月,雀巢公司购买的77%的主要农产品,包括大豆和棕榈油在内,均是在没有破坏森林的条件下生产的。到2020年底,这一数字将超过90%。雀巢的努力不会止步于此,公司将继续与小农和大型供应商合作,在未来三年内实现100%不滥伐。为此,雀巢将继续在三个方面采取行动: 

  一是利用技术。雀巢使用基于卫星的图像系统,实时监测森林砍伐情况,并透明化供应链——披露直接供应商,上游地区和原产国以及主要农产品的总采购量清单。雀巢还是第一个这样做的公司。 

  二是支持小农发展。经验表明,防止森林滥伐需要与小农合作。以棕榈油为例,小农的产量占全球产量的40%,他们经常在森林附近地区生产但是却没有任何的保护措施。为此,雀巢为近5万小农提供了技术援助,以帮助他们在维持生计的同时也能保护生态。雀巢正在扩大计划,以帮助小农提高农作物的生产力并实现收入多样化。该行动的总体目标是使森林保护在经济上具有吸引力,恢复森林资源并促进可再生农业,减少大气碳含量。这对于帮助雀巢公司实现2050年全价值链零温室气体净排放的宏伟目标至关重要。 

  三是鼓励公开。雀巢致力于开发适用于整个行业的方案体系,倡导提高透明度,并在行业层面统一披露和报告。 

  最后,雀巢发布了2019年全年目标:到2019年结束,预计有机增长3.5%左右,全年基本交易营业利润率将达到或超过17.5%。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雀巢前三季度财报:咖啡和宠物用品表现强劲

2019-10-17 18: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