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读中国粮食丰收“密码”——写在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

2019年10月15日 20:42   来源:新华网   

  (三季度经济·数据看潜力)解读中国粮食丰收“密码”——写在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题:解读中国粮食丰收“密码”——写在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

  新华社记者于文静、胡璐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眼下又正是秋粮收获之时。据农业农村部15日数据,目前秋粮已收获近7成,增产趋势明显。

  秋粮入库意味着全年粮食生产大局已定。今年粮食有望继续保持连年丰收的好形势,这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打下一个坚实基础。

  又是一个丰收年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水稻亩产500公斤左右。”黑龙江省桦川县玉成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玉成说,水稻稳产高产优质,主要得益于黑土地保护。

  截至10月14日,全国秋粮已收获8.6亿亩,完成66.8%,进度同比持平。其中,中稻(一季稻)已收65.2%,玉米已收71.9%,大豆已收79.8%。

  回顾今年的夏粮和早稻生产,早稻、夏粮合计总产量为16801万吨,比2018年增加60.6万吨,增长0.4%。如果秋粮再获丰收,这将又是一个丰收年。

  在产量丰收的同时,今年全国粮食生产结构更优、生产更绿、质量更高——

  今年我国实施大豆振兴计划,预计大豆面积增加1000万亩,非优势区水稻、玉米面积继续调减;继续实施轮作休耕3000万亩,继续调优农业投入品结构,有机肥使用量增加,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减少;小麦、稻谷等口粮品种优质率进一步提升。

  丰收成绩单来之不易。除了抵御局部旱涝灾害外,今年的粮食生产还遭遇了新挑战——

  外来入侵物种草地贪夜蛾一度对玉米等农作物造成严重威胁。经过各地植保人员全力防控,产量损失控制在5%以内,黄淮海等玉米主产区未造成损失,实现了防虫害稳秋粮目标。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日前表示,到2018年我国粮食生产已实现创纪录的“十五连丰”,今年的产量有望连续第5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支撑,为有效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增添了底气。

  粮食安全有保障

  “下了几天雨,明天天一晴就可以下地种麦了。”连续两年丰收后,河南省上蔡县邵店镇十里铺村的种粮大户陈伍臣很有信心。

  近几天在村里奔波走访种粮大户、帮助开展秋冬种的驻村第一书记宋发启说,由于国家政策支持,加快土地流转和种植结构调整,农业效益增加,农民种粮积极性明显提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连日来,华北冬麦区和长江流域的农民正忙着播种小麦和油菜,为来年夏粮丰收做准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提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此后,一系列举措深入推进——

  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越走越稳健。

  14日发表的《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显示,我国谷物自给率超过95%。近几年,稻谷和小麦产需有余,完全能够自给,进出口主要是品种调剂,将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可以说,现在是我国粮食安全保障水平最好的时期。”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说,“数量供给充足,品种丰富,正在从吃饱向吃好转变。”

  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

  业内专家预计,未来我国人均口粮消费将稳中略降,饲料和工业转化用粮消费继续增加,粮食消费总量刚性增长,粮食消费结构不断升级。面对未来,中国能否依靠自身力量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说。

  高效、科技、智能日益成为粮食生产关键词。水肥一体化、喷灌滴灌、宽幅精播等技术大力推广,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深入开展,农机合作社、植保服务队、职业经理人等社会化服务主体不断壮大,代耕代种等专业化服务集约高效。绿色的新希望,正在广阔田野不断孕育生发!

  未来,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越走越清晰:

  ——坚持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促进种植结构优化、适度规模经营;

  ——做到好粮食卖出好价钱,推广绿色生态储粮技术,建好用好智能粮库;

  ——优化粮食加工产能结构和布局,鼓励支持粮食循环经济发展;

  ——强化产销合作,畅通好粮油到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只要全面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动从粮食生产大国向粮食产业强国迈进,中国人的饭碗就一定会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解读中国粮食丰收“密码”——写在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

2019-10-15 20:42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