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机奶粉辅食潜力大 蒙牛拐点入手贝拉米“有眼光”

2019年09月16日 16: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16日讯(记者 刘潇潇)9月16日上午中国婴配奶粉市场传来重磅消息,蒙牛发布公告称将收购澳洲奶粉“国民品牌”贝拉米,继续加码高端奶粉板块。综合业内分析师观点,普遍看好本次并购前景,认为蒙牛做了一笔“眼光独到”的生意,通过拿下稀缺的有机明星品牌,切入未来增长潜力极大的国内高端奶粉市场,顺应市场发展趋势,提前确立领跑优势。

  乳业专家宋亮对记者表示,这无疑是一桩优质的并购:“三个方面,一是贝拉米是非常好的有机明星品牌,蒙牛借此加强了奶粉业务差异化竞争力,加之原有雅士利品牌发展的良好势头,很看好蒙牛奶粉品类在2020年过百亿很并赶超伊利;二是贝拉米是澳大利亚上市公司,业绩可以并表蒙牛乳业,且具有更高的利润率,对于君乐宝的剥离是一个完美补充;三是借助贝拉米业务,蒙牛可以进一步打造婴幼儿全营养食品链条,同时帮助蒙牛打开澳大利亚跨境电商业务。”

  贝拉米婴幼儿有机配方奶粉及有机辅食 图片来源:贝拉米官网

  对于市场关心的溢价收购,分析师和投资机构均表示价格“合情合理”。一家东南亚主要机构投资者表示,此次并购在价格、时机上都恰到好处:“贝拉米有机在澳洲有很强的品牌影响力,目前正处于业务拐点,并购时机非常好,而且奶粉品牌的表现不能线性地去看,抓住拐点进入爆发期后会很有影响力,所以这个交易价格也是很好的”,他进一步补充道,“有机概念品牌现在是稀缺性资源,在谁的手里玩好非常值得期待。”

  潜在巨大的市场增长空间,是此次并购的主要动因。蒙牛在公告中称,“婴幼儿配方奶粉是中国的所有乳制品板块中最大、增长最快的板块之一。” 随着国内消费者对婴儿辅食认知水平的提高以及国内经济发展,我国婴儿辅食市场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而贝拉米的婴幼儿奶粉产品、婴幼儿有机辅食产品均产自于澳洲塔斯马尼亚岛,一个常年PM2.5为零、世界公认的“纯净之地”,能够带给中国妈妈们关于有机品质需求的完全满足。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岛 图片来源:贝拉米官网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蒙牛并购贝拉米进军高端奶粉市场,可谓提前把握了未来市场趋势:“尽管大家对中国的人口出生率有担忧,但我们已经进入了优生优育的新时代,由于生活品质提升,带来的针对单个婴幼儿服务需求的提升,决定了未来高端奶粉乃至整个婴幼儿营养产品的需求会大幅提升,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谁能有更好的奶源、配方、品牌背书,谁就能够占足先机。”

  另一方面,进军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也符合蒙牛的长期布局和国际化战略。2016年卢敏放担任蒙牛总裁后,对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投入核心资源,制订了侧重打造高端产品、高端品牌的发展策略。“联姻”贝拉米,也充分响应了国办《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和《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等文件精神,通过投资并购等多种方式整合优质资源、提升产品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贝拉米的高端有机奶粉与婴幼儿有机辅食板块,将与蒙牛现有业务实现完美的优势互补和战略协同,创造出未来业务增长巨大的想象空间。

  朱丹蓬进一步表示,收购贝拉米将在长远角度有力支持蒙牛国际化战略。“蒙牛强大的品牌号召力、渠道话语权,不仅能让贝拉米在国内实现短时间爆发,更可能在未来以贝拉米这一全球公认的高端品牌作为重要抓手,帮助蒙牛突破目前大洋洲、东南亚的狭小市场,真正展望全球市场,支撑蒙牛的国际化战略。”

  针对并购之后的下一步动作,蒙牛提出了“三个升级”策略,即将推动贝拉米实现品牌、品质和服务的全面升级优化,以更好地适应拓展中国市场。宋亮指出,有理由相信蒙牛已经针对“澳洲国民品牌”中国落地做好了充分研究和准备。宋亮表示:“一方面贝拉米本身是个很好的品牌,未来可以充分利用蒙牛在国内强大的渠道优势;另一方面婴幼儿奶粉的服务性、专业性非常重要,这正是蒙牛可以帮助贝拉米改进的,所以蒙牛提出的这三个升级非常精准。”

  朱丹蓬认为,贝拉米将会更精准地研发更高端、更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同时使服务体系更上一层楼:“原来贝拉米主要是跨境购,服务体系非常粗放,甚至还可能买到假冒伪劣产品,未来依托整个蒙牛的体系、平台、服务,贝拉米会有一个质的飞跃。对于中国的妈妈而言,以后也不用再花大价钱跨境代购,贝拉米的认可度、美誉度也将会有非常大的提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有机奶粉辅食潜力大 蒙牛拐点入手贝拉米“有眼光”

2019-09-16 16: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