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孟素荷谈方便食品行业:做产品价值的创造者还是搬运工?

2019年09月11日 11: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11-12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主题为“坚定地走价值提升之路”的第十九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展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1日讯 “无恒心,哪有远见?没有远见,又何谈未来?”今日,在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主题为“坚定地走价值提升之路”的第十九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展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对于方便食品行业近年中的发展和前景进行了阐述和剖析。她指出,在历经40余年发展,并经近5年深度整合及低位运行后,已开始了以健康与价值为目标的坚定转型,全行业创新活跃,差异化竞争的格局逐渐清晰。企业需具备危机意识,放弃所熟悉的优势、经验,不断开拓创新,寻找新的成长空间。

  方便食品行业:产值和利润率波动源于竞争激化

  据孟素荷介绍,中国方便食品行业,由方便面、米面制品、速冻食品和其它方便食品四个大的板块构成。2018年方便食品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2940亿元,在食品制造业中占比16%,较上年增长5.2%,比较全国食品制造业7.26%的增速低出2.06个百分点。2018年方便食品制造业利润总额214亿元,在食品制造业中占比14%,利润增速14.4%,比较全国食品制造业6.07%的增速高出8.33个百分点。

  “2018年这种产值增速的‘低’与利润增速的‘高’,清晰地勾勒出方便食品在转型与价值提升之路上的阶段性成果及某种程度的行业共识。”孟素荷指出。

  数据显示,进入2019年1-6月,中国方便食品制造业产值1435.46亿元,增长了7.75%,比食品制造业的5.5%高出2.25个百分点;利润82.85亿元,增速4.33%,比食品制造业13.5%的增速低出9.17个百分点。2019年上半年,方便食品制造业利润增速低于产值增速,出现反转。

  孟素荷认为,方便食品产值和利润率的波动,除了外部原因,亦缘于部分行业市场竞争的更加激化。能否专注地做精产品,坚定地提升价值,2018-2019年是企业对未来长久发展中竞争模式与发展路径的探索与“试错”期。“谋划和培育一个更适合自身发展的可持续的未来,各企业将在2020年有相对清晰的选择。”孟素荷表示。

  方便面行业:健康转型初战告捷 价值提升出现徘徊

  “方便面全行业处于剧烈而深刻的内部整合中。”孟素荷介绍,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对22家主要方便面企业统计,2018年方便面销售额515亿元,同比增长3.3%;产量344.4亿份,同比增长0.73%。2017-2018年,又有5家中型企业退出市场,减少生产线38条。全行业处于剧烈而深刻的内部整合中。

  其中,大企业差异化的产品创新,从高、中两个价位向产品的健康与营养发力,高端面因竞争而丰富多彩,性价比提升,市场反应良好。以中型企业为主的产品创新趋于活跃,对地域传统风味产品的工业化逐渐推开,重点向中端面冲击。

  “就整体而言,健康、变革、向上是2018-2019年方便面行业的主题词。”孟素荷认为,在历经多年努力后,中国方便面的产业链安全已具有较高水平,2019年国家抽检合格率为99.08%。全行业的健康转型提速,创新进入活跃期。但市场竞争的模式显现分化,已推进两年的全行业“价值提升”节奏放缓,并以三种竞争模式,展示出各企业对未来发展路径的定位与探索。

  在孟素荷看来,方便面市场的三种竞争模式已“泾渭分明”:第一,统一加大对研发的投入,避开市场的价格竞争,建立属于本集团的销售规则,精心维护其产品的品牌;第二,为了在满足基础量需求的大盘中占领市场主体,康师傅、今麦郎、白象形成在高、中低价位区“双线作战”的竞争模式。这种模式尽管有“让利于消费者”的效果,亦显示出行业对价值提升战略的犹疑和徘徊;第三,以河南方便面企业为代表,依创新拼市场。

  她特别指出,目前方便面行业价格战的主战场在2.2元到3元之间的中低价面,比如今麦郎的“1桶半”、康师傅的“大食桶”、白象的“多半袋”等。相比较统一的“开小灶”和“一袋半”类产品,一份前者的利润等于一整箱后者的利润。“‘开小灶’的产品价值,源于‘再制米的研发和复原’的技术优势,”孟素荷提出质疑,“企业到底应该做产品价值的创造者还是搬运工?”

  就整体而言,孟素荷指出,方便面行业在“健康转型”上,已达成全行业共识并首战告捷;在“价值提升”上,则出现差别和徘徊。不同企业间战略布局和市场竞争战术的分化日渐鲜明。而不同的定位与取舍,正使原有僵化、沉闷的方便面市场板块出现重大内部调整的机遇和裂变。在充满变数中,各种竞争要素被激活,中小企业的活力得到释放。“变革、健康、向上成为2018-2019年中国方便面日益成熟的主旋律。”

  全行业创新活跃 差异化竞争格局逐渐清晰

  在谈到挂面行业的发展情况时,孟素荷指出,挂面行业的成长近年平缓而坚定,2018年挂面行业的总产量约为812.0万吨,较上年增长4%。大企业市场占比逐年提升,中小企业依特色面顽强生存,日益寻求品牌差异化定位和提升价值。她特别提到,我国挂面成套装备的自主创新已迈向国际先进水平。挂面装备的基础研究和企业创新体现了行业的力量和科企对接的成果,显示了中国制造的能力和水平。

  同时,孟素荷也指出,挂面产业进一步发展面临四大问题,包括方便、快速餐饮业和配送体系的发展,影响挂面的潜在消费人群;鲜切面以各种方便快捷的方式进入家庭消费,影响挂面的传统消费人群;规模化挂面生产线陆续投产,与中小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加剧;挂面产业再次升级动力不足,产业智能化所需要的基础研究应受到重视等。

  在谈到速冻食品产业时,孟素荷表示,速冻食品自2014年以来进入发展的瓶颈期,受到产品结构老化、行业发展空间日益狭小两大制约因素。自2018年起,这一困境有了突破,冷冻食品行业以“天然、安全、标准化、最简加工”的优势,找到了业务用市场的突破口,提升了整体效益和水平。数据显示,2018年,全行业产值736亿元,利润率增速7.72%。

  对于咸味香精调味料行业,孟素荷指出,行业在整体价值提升中,企业研发优势,培育鲜明特色;香精香料的“原料天然化”趋势已经成形,与餐饮对接正形成行业成长的新动能;同时,行业在“应用创新”与“以基础研究支撑应用创新”两个方向发力。她认为,未来这一行业的趋势在于原料天然化、绿色化,与连锁餐饮对接成为新的发展动能,随着科技创新不断拓展市场应用等。

  “中国方便食品业在历经40余年发展,并经近5年深度整合及低位运行后,已开始了以健康与价值为目标的坚定转型。在经历初期的阵痛后,2018-2019年已显示全行业利润增速提高的态势。全行业创新活跃,差异化竞争的格局逐渐清晰。”孟素荷指出,方便食品企业应用危机意识打造企业,需要企业家真正激活的是自己,对自己做出挑战:放弃所熟悉的优势、经验;学习和应付新的需求,寻找新的成长空间。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孟素荷谈方便食品行业:做产品价值的创造者还是搬运工?

2019-09-11 11: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