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志强:希望食品企业为我国居民营养健康的改善做出努力

2019年09月11日 10: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11-12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主题为“坚定地走价值提升之路”的第十九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展在北京举行。图为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张志强讲话。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1日讯 9月11-12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主题为“坚定地走价值提升之路”的第十九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展在北京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张志强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食品企业们献计献策,为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他呼吁食品企业共同为中国居民的营养健康状况的改善做出努力,坚持“三减”,减盐、减糖、减油,生产更多符合营养健康要求的方便食品。

  2019年6月25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关于健康膳食行动的内容备受关注。《意见》提出,合理膳食是保证健康的基础,近年来,我国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但仍面临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营养相关疾病多发等问题,并提出“三减三健”、合理膳食搭配等要求。

  “在当前,围绕着健康发展我们的食品产业,已经成为企业家为之奋斗的发展目标。”张志强表示,2018年,我国发布了植物油、酱油和风味调味料等36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在新标准发布以后,希望企业能够通过对标准的贯彻实施,积极向有关部门报告存在的问题,以便对标准进行不断的更新完善。此外,《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章程》和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管理办法在发布后,也需要行业协会和企业的献计献策,从制度层面上对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根据《意见》,我国将全面推动实施《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因地制宜开展营养和膳食指导。张志强表示,这一计划的实施工作要坚持四项原则,即政府引导、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和共建共享。对于《国民营养计划》提出的大力发展营养健康产业,张志强表示,要加大对食品相关标准和制度的贯彻实施。

  “目前,消费者对食品产品在营养健康方面存在着很大的需求,不仅仅是婴幼儿配方食品,还包括青少年、学生、老年人、病人等各个人群,所以整个市场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大家对消费者营养健康需求也要做调查研究,为自己产品研发找到更好的市场定位。”张志强向在场的企业家提出倡议,呼吁大家共同为中国居民的营养健康状况的改善做出努力,坚持“三减”,减盐、减糖、减油,生产更多符合营养健康要求的方便食品。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张志强:希望食品企业为我国居民营养健康的改善做出努力

2019-09-11 10: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