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学科交叉、跨界集成融合 方便食品行业机械设备智能化提速

2019年08月19日 10: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9日讯 为了提升行业科技水平,鼓励创新,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在第十九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期间延续往届的成功经验,2019年8月8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织有关专家对2018-2019年度方便食品行业机械设备创新产品进行了评审。

  近年来,我国方便食品行业的快速发展,对相关配套机械设备的创新也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专家指出,今年参加评审的机械设备符合在创新方面下足了功夫,符合食品加工装备制造自动化、智能化和降能环保的发展方向,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应用前景广阔。

  趋势一:学科交叉、跨界集成融合渐成气候

  与会专家指出,今年创新产品中由山东江泷机械有限公司研发的“1500型挂面生产线设备”属于挂面设备整条生产线的集成创新,由机械设备生产企业、科研机构、挂面企业等多家机构,通过学科交叉、跨界集成融合创新的挂面自动化生产设备。

  据了解,该设备和面加水量可自动监测,压延轴辊温度自动控制,面絮含水量均匀,面带厚度可实时调整;上架、下架运行平稳、每分钟可达22杆;在挂面干燥中创新应用了热泵,回收热能36%,大大节约了能源,具有显著的节能环保优势;设备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趋势二:增效、降耗成为今年主要创新趋势

  为了满足下游用户和消费者快节奏的需求变化提出了巨大挑战。今年的部分产品,更加注重对原有设备的技术革新,增效、降耗、自动化成了创新的关键词。

  如成都经纬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双列自动充填包装机在原来单列自动充填包装机基本结构的基础上通过集成技术创新,解决了一卷膜双列同时制袋和同步色标跟踪,实现了双列智能变袋包装。

  与会专家认为,该设备提高了单位面积产能、且能耗、管理、维护成本降低约50%,与单列自动充填包装机相比,具有明显优势。

  再如北京大森包装机械有限公司开发的手提式礼品盒装箱机,属于集成创新,该设备显著提高生产效率,节约人工成本约30%左右,生产效率可提高75%。

  另外,与1500型挂面生产线设备配套的青岛海科佳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的双层智能切断机,可实现双层同时切面和单层独立切面,最大切断面宽度1500mm,切后端面齐整、无碎面,能自动清除杆上余面,同时实现面杆的自动回车,防止人体接触造成的二次污染,操作简便,一键式启动,保养维护不停机,生产效率可提高30%以上。

  创新趋势三:米粉行业自动化装备有了新突破

  米粉行业自动化机械装备的应用以前几乎为零,这一历史在今年的评审会上被打破了。由圣昌达机械(天津)有限公司今年5月开发成功的熟浆粉面生产线,以及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开发的全封闭智能米粉干燥系统为实现米粉这一传统食品未来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熟浆粉面生产线通过制浆、挤压等技术进行集成创新设计制造的的熟浆粉面生产线,适合生产方便面、挂面、粉丝等多种产品;原料适用范围广,小麦、大米等均可;同时具备湿法和干法生产的优点,可生产直条、鸟巢形等产品,食用时可煮、可泡,且口感好。

  全封闭智能米粉干燥系统配合现代化米粉干燥工艺,通过多种技术集成创新,使米粉在经过多个相对独立且密闭的干燥室后,实现对其干燥脱水。各干燥室室内温湿度均一、稳定;其温度误差≤±1℃,湿度误差≤±5%,系统节能15%以上,产品合格率提高1%-2%,具有广泛的推广前景。

  创新趋势四: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加强

  与会专家指出,今年的机械设备创新更突出表现在自主创新能力得到了加强,增加原始创新技术和自主核心技术的应用。

  如青岛海科佳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的高速仿生揉面机获得了6项国家专利。该备通过仿手工揉面、垂直交叉式折叠压延等技术的集成创新,完成馒头工业生产的压面、揉面工作,实现自由设定面片压延次数,使面片质地更细腻,增加面片白度,面筋网络与淀粉颗粒结合更紧密,面片结构均匀稳定;输出面带宽度一致,厚度均匀,无需二次整理直接供下道工序使用,生产效率可提高50%。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学科交叉、跨界集成融合 方便食品行业机械设备智能化提速

2019-08-19 10: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