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小罐头的前世今生:70年产量翻64倍 从出口奢品到餐桌常客

2019年08月15日 10: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0年来,中国人的“饭碗”里多了什么》系列报道②:

  小小罐头的前世今生:70年产量翻64倍 从出口奢品到餐桌常客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小小的铁皮罐头也经历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从出口和军需专用的“奢侈品”,到老百姓餐桌上的美味“常客”,经过数十年的变迁,罐头已成为了我国体系健全、质量稳定、安全可靠的行业之一,而我国也成为了当今世界上的“罐头大国”。现如今,站在新时期的起点上眼观未来,罐头这一传统产业该如何从重重挑战中突围,实现发展的历久弥新?

  随着儿时的美味——午餐肉再度走红网络,罐头食品这一品类重新回到了消费者们的视野中。浓稠美味的午餐肉、清香鲜甜的黄桃糖水、鲜嫩细滑的油浸金枪鱼……从肉制品、果蔬到主食,小小的一方铁皮,汇聚了来自大江南北五湖四海的至上美味,可谓“只有想不到、没有吃不到”。

图为超市中售卖的水果罐头产品。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发展,不仅仅带来国内经济的腾飞,更让老百姓们的生活水平蒸蒸日上。从上世界五十年代的军需和出口专用“奢侈品”,到今天“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网红”食品,罐头产业又在这七十年间经历了什么样的巨变?

  前世今生:从出口奢品到餐桌常客

  潮汕,这个孕育了“东方犹太人”、造就了无数华商富贾的沿海小城,也是20世纪初我国的“罐头鼻祖之乡”。自1905年归国华侨陈炳秋在汕头乌桥岛一代成立了美香罐头有限公司后,有近30家罐头企业先后在此成立,鼎盛时期从业工人达万人以上。新中国成立后,通过合营、改造,作为国内第一批主要出口创汇工业企业之一的汕头罐头厂在此成立,使用“天坛牌”作为产品出口的专用商标。

  在1950年到1958年之间,北京、天津、南京、重庆、厦门、海口等多地先后建立了五十多个罐头厂,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均得到了很大提升,为扩大出口创造了基础条件。据文献记载,这一时期的罐头产品主要对苏联、民主德国、罗马尼亚、波兰、捷克、古巴以及部分东南亚国家出口,品类繁多,包括猪、牛、羊等肉制品罐头,苹果、梨、桃等水果罐头,酸黄瓜、茄子酱、辣椒、青豆等蔬菜罐头以及浓缩果汁等,广受海外消费者的欢迎。

  由于罐头产品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主要定位于出口创汇和军需,因此,对当时的老百姓来说,这一品类是鲜少能尝到的珍馐美味。“午餐肉、红烧猪肉……这些罐头当时在市场都找不到,只有在部队的朋友才能弄到。”有老人回忆起当年逢年过节全家吃上罐头的情景,仍是兴奋不已。

  提及新中国成立后享誉海内外的罐头生产企业,不可不提“梅林”二字。上海解放后,梅林罐头食品厂股份有限公司于1954年实现公私合营。1958年,《人民日报》发表社论《从梅林看全国》,掀起增产节约、反对浪费的高潮,在全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受此感染,梅林厂的罐头品种增加到200余种,并扩大厂房,扩充职工和设备,提升产能。除此之外,广东罐头厂、福州市罐头厂、成都罐头厂也皆为当年家喻户晓的著名罐头生产企业。

  数据显示,1959年,我国罐头产量为16万吨,其中出口8.2万吨,占总产量的51%。1960年以后,由于农产品原料短缺,罐头产量缩减,1962年量仅7.3万吨。1965年起,经过原料改良、技术改进等革新,年产量回升到12.2万吨,出口约8万吨,占总产量的66%。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几十年内,罐头这一最先打入国际市场的食品品类,起步早、基础好、发展快,在出口创汇方面为国家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也逐步丰富了老百姓们略显单调的餐桌。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罐头从出口的“奢侈品”飞入了寻常百姓家。在物资相对匮乏的年代,消费者们对于这种“铁皮可包万物”的食品需求不断增大,罐头的销量逐年上涨。上世纪80年代末,我国罐头总产量合计达到3800万吨,出口总量合计1450万吨,出口创汇132亿美元。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罐头行业逐步完成体制改变,形成了多元化的结构,行业也注入了新的活力,进入了飞速发展时期。

  由中国罐头工业协会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1978年,中国罐头生产企业仅为150家,总产值14.85亿元,出口额达2.05亿美元;1995年,罐头生产企业数猛增十余倍,达到1775家,总产值达145.92亿元,出口额7.73亿美元。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18年,我国规模以上罐头企业807家,累计完成产量1027.99万吨,出口额54.25亿美元。

  由以上数据计算可得出,在70年间,我国罐头产量至少翻了64倍。在改革开放后的40年间,罐头生产企业数量最多时增长了十余倍,出口额增长26倍。

  机遇与挑战:老行业如何历久弥新?

  “发明于200多年前的罐藏技术,在各种新旧食品保藏技术的不断更迭中,始终以强劲的生命力发展至今。”中国罐头工业协会理事长查长全表示。经过几百年的变迁,如今,我国罐头行业不断适应国际市场对品质、安全的要求,在标准、检测等方面成功与各进口国对接,已成为体系健全、质量稳定、安全可靠的行业之一,而中国也已成为当今世界罐头生产和出口的大国。

  在1995到2015年之间,是我国罐头产业发展最快的20年。从出口量来看,在短短几十年内,我国的罐头总出口量从几十万吨翻了两番,超过了300万吨;出口额也从当初的几亿美元跃升到年创汇50至60亿美金。从品类来看,番茄、芦笋、竹笋、黄桃、桔子等一批拳头品种的加工量和出口量,始终保持在全球市场第一的位置,特别是芦笋罐头和桔子罐头,占据全世界罐头出口量的70%到80%。

  然而,进入新时期,过去曾经辉煌的传统产业优势不再,劳动密集型的生产方式已经无法延续下去,随着新常态和宏观经济降速,转变生产方式寻求创新已是势在必行。从市场上看,在消费者们健康意识增强的情况下,罐头食品遭遇了诸如“保质期长必定加了防腐剂”等误解,对行业的健康发展也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如同一柄双刃剑,挑战和机遇往往并存。对于依然存在了数百年的罐头来说,发展历史长虽然意味着底蕴深厚,但同时也意味着,在新经济形势下,老行业面临的考验更多。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消费驱动和消费形态本身的转变,为这一老行业指明了发展的新方向。

  令人欣喜的是,罐头工业正在跨界融合之路上大踏步前进。查长全理事长表示,在推进国家“三品”战略中,企业创新、新品开发也都在加快进行,譬如针对饮食限糖人群、减肥代餐市场以及地区餐饮化销售等多样化的需求,罐头企业在产品创新研发上进行了诸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同时,部分龙头企业不断深化转型、深耕主业、积极“走出去”,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

  在百年风雨飘摇中依然屹立至今的梅林罐头厂,近年来积极扬帆出海。2016年,梅林股份完成了对新西兰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商新西兰银蕨农场牛肉有限公司50%股权收购,获得来自新西兰的稳定优质牛羊肉,实现了控制国外优质牛羊肉上游资源的战略布局。目前,梅林已从一个做午餐肉、火腿的小小罐头厂,华丽转身为集牛羊肉屠宰、加工、批发、零售为一体的综合肉类专业平台。

  同样作为百年企业的鹰金钱,其当家产品是消费者熟知的“豆豉鲮鱼”罐头。对于一家老字号而言,保证食品口味历久弥新是生存的关键。对此,广州鹰金钱企业集团公司董事长郑坚雄认为,这就需要不断优化提升原材料的品质、创新制作工艺。如今的鹰金钱,以豆豉鲮鱼为基础,发展出了多款产品,目标消费人群也从中老年扩展到90后、00后,以丰富的新品来满足年青一代的消费需求。

  众所周知,国民童年记忆“娃哈哈”最初也是从罐头厂起家。一直以来,娃哈哈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在质量和创新理念的双重带动下,推出了娃哈哈营养八宝粥等一系列高质量的经典产品,深受不同年龄层消费者的喜爱,成为老少皆宜、居家旅游的“国民食品”之一。近年中,为顺应消费者对营养健康需求的增长,娃哈哈不断创新口味和配方,相继开发了不使用蔗糖的木糖醇八宝粥,粗粮健康概念的玉米南瓜八宝粥,中医养生概念的山药芡实粥等新品,不仅在口味上创新,还运用传统中医理论对粗粮、低糖和有机食品进行开发,满足消费多样化的需求。

  爱吃水果罐头的人一定对“果秀”这个品牌不陌生。在罐头水果的“果杯”这一品类上,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可以说已经做到了极致,其产值占据了整个湖南省罐头行业的“半壁江山”,一多半都是出口。近年中,董事长阳国秀积极推动“同线同标同质”,并不断推陈出新、升级产品生产工艺,先后与数家科研机构进行全方位产学研合作,成功研发国内首个EVOH阻氧层复合塑杯,在国际上首次采用酶法脱囊衣技术,攻克了传统产品酸碱废水和金属残留问题。

  眼观未来:创新思变方为正途

  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每年罐头食品总产量已近5000万吨,品种达2500多种。据机构预测,全球罐头食品行业将以3.8%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1年市场将达7189亿元左右。

  “在未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饮食习惯的改变,以中国为主的亚太地区国家,将成为推动罐头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在谈及罐头产业的前景时,查长全理事长如是说。而为了达成这一愿景,在他看来,罐头产业必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聚集人才、资源等创新要素,坚定不移地依靠创新和技术进步,推动罐头产业迈上新台阶。

  查长全理事长认为:“要高度关注世界科技发展趋势,要用全球视野,要把握时代脉搏。”三个“要”字道出了罐头产业未来的发展方针。面对消费升级,立足前瞻布局,加强顶层设计,开展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她指出,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能源将全面应用于罐藏食品的原料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的各个环节中,加快罐藏食品工业的品类创新、设备创新等多重创新。同时,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罐藏食品营销渠道、物流配送等都随着新兴技术的应用而加快改变,加快催生新型的商业模式,向全球食品产业价值链的中高端跃升。

  中国罐头工业协会提出,从全球的罐头发展趋势上看,综合性集团化渐成潮流,资源逐渐集中靠拢,产业链不断优化,市场垄断加剧,国际同行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同时,新材料、新包装和新技术的技术应用,大大加快创新步伐,这为罐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内生动力。

  而从需求的角度上看,包括食品工业在内的制造流通产业的新概念、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涌现,有可能带来意料之外的消费需求和方式的变革,这为罐头产业的焕然新生提供了适时的契机。而且,由于年轻一代生活方式的变化,在厨房简单化、时尚化和户外运动、休闲旅游等大背景下,罐头行业正迎来“厨房市场”、“背包市场”、“后备厢市场”等不同消费场景下的历史机遇。(完)

    相关链接:

    我国乳业70年间经历了啥:翻185倍 从“奢侈品”到“天天见”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小小罐头的前世今生:70年产量翻64倍 从出口奢品到餐桌常客

2019-08-15 10: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