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方便面消费整体上扬 中国企业创新提质增量释放活力

2019年08月14日 14: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美国咨询公司里斯咨询发布报告称,2018年全世界方便面销量达到1036亿份,其中中国方便面消费402.5亿份,占全球方便面销量的38.85%,遥遥领先其他国家,居全球方便面销量第一。这一数据已接近中国方便面销量曾经的“高峰”,中国方便面市场迎来利好。

  世界方便面协会(WINA)发布统计数据显示,包括中国、日本、美国、印度、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在内的方便面市场需求量连续三年持续上升,方便面世界总需求量从2016年的974.7亿份,上升到2018年的1036.2亿份,方便面行业整体上扬趋势明显。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方便面市场得以回暖的重要原因,是康师傅、统一、今麦郎、白象、日清等方便面生产企业持之以恒进行升级、创新的结果。在消费日趋多元化、竞争愈加激烈的环境下,持续创新已然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途径,而方便面市场的回升和持续发展更加需要创新的激活引领。创新已经成为方便面行业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Z世代消费偏好下的口味创新

  里斯报告称,方便面市场将持续回暖,并且出现两极分化的趋势:在大众市场中,消费者将持续追求更加实惠的产品;而在高端市场,消费者的认知出现了升级,对方便面的口感和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Z世代,更倾向于个性化消费。市场需要更多品类、更具时尚、更高品质的方便面。

  为此,方便面企业不断调整产品研发策略,在产品品类、产品口味上深入创新。根据7月天猫发布的《泡面口味地图》,与十年前相比,人们在对方便面的种类和口味上拥有了更多选择。从普遍的牛肉口味,到“入门级”的香菜口味、西红柿鸡蛋口味、咸蛋黄口味,到小龙虾味、花雕醉鸡味、奶酪芝士口味等奇葩口味,方便面口味覆盖几乎达到“应有尽有,无奇不有”。

  基于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方便面企业瞄准了不同的消费群体,向更精细的市场迈进。针对追求高端化的消费群体,康师傅将原本的高价面、高端面合并定义为“新高价”,并将10元以上的桶面定义为“超高端”,并在去年底推出Express速达面馆,以巩固“新高价”为核心,布局高端、超高端市场,实现销额成长。

  同样瞄准高端化消费群体的还有日清食品。2018年,日清与“一风堂”、“豚王”及“博多一幸舍”等日本拉面店合作,推出高端杯面新概念产品御当店系列,让消费者在便利店便可轻易购买能在家享用的原产自日本的拉面,享用日本味道的高端。

  区别于康师傅、日清的高端形象,今麦郎、白象分别凭借“平易近人”“丰富个性”的特点站稳了自己的市场。在消费者“一份不够吃、两份又太多”的诉求基础上,今麦郎积极探索,推出网红神面“一桶半”,以实在亲民,受到了注重价美质优的消费者的喜爱。白象则专注于优化、丰富产品结构,逐步完善产品体系,从面、汤、味、料多个方面开展创新,连续推出骨汤煮面、一面一世界、酱拌面、拌乐多小青盒、汤好喝等多种个性化创新产品,让方便面更具健康、趣味和时尚内涵,满足不同消费层级消费者需求。

  健康中国趋势下的技术创新

  今年7月15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经济的提高,追求健康、营养、美丽的生活成为一种潮流。

  近几年,康师傅一直以“少添加、浓郁、美味、健康、营养”为基准而进行研发,旨在为每一位消费者带来健康和美味的生活体验。其Express速达面馆,运用行业领先的低温真空滚揉锁鲜技术,让大肉块中的油脂、氨基酸保持长时间稳定,还原优质食材的色、香、味及营养成分,同时锁住肉块、蔬菜、高汤鲜美风味的独特工艺,让消费者不用去面馆就可以享受一碗面馆级好面。

  如何让方便面拥有“家”的味道,是今麦郎“分化”式创新的重要方向。2015年,今麦郎推出了市场第一款FD料理包方便面“老爸厨房一菜一面”,取消了原有的菜包、酱包、调料包的方便面经典搭配, 创造性地将炒制好的菜肴制成一块冻干菜包,成就了其独特魅力,对于推进方便面的高端化,具有重要战略意义。2018年9月,今麦郎正式发布老范家速食面馆面,凭借中国传统蒸煮工艺的创新,攻克31项技术难关,打造接近面馆面的概念,引领消费者需求。

  与前两者不同,白象另辟蹊径,从调味着手,向人们重新定义一碗好面。其“汤好喝”系列,甄选高品质食材上等鲜料,六道匠心工序,经过6小时慢熬,采取科学的三段提取工艺,分段提取鲜、香、醇的特征,保证厨师熬汤的原汁原味和营养的不流失,解决了普遍认为泡面汤过油、过咸、过辣的问题,是方便面中首创不用粉包,所有精华都在高汤包里的产品。

  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健康需要,日清正在以不同形式开发一系列非油炸即食面品牌,例如推广“合味道乐怡”的辣番茄海鲜味及豆乳野菜汤味,向客户提供低脂及低卡路里的选择。统一集团则聚焦“台式半筋半肉牛肉面”,将陆续开发新口味上市,满足消费者对真材实料的追求,致力成为消费者心中最具价值感、不将就的代餐面。

  圈层营销时代下的消费创新

  中国即将迈入“圈层营销时代”。凯度《2019年中国社会化媒体生态概览白皮书》指出,圈层是拥有同样兴趣或职业的人,不同圈层有不同的兴趣偏好和特性,常见的有粉丝圈层、二次元圈层、新中产、母婴族、银发族、小镇青年族……他们形成了一个个庞大成熟的圈层,而这也让今天的中国消费者可能成为了全世界最多元的消费者。

  为满足多元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方便面企业纷纷加大创新力度,创新产品的同时创新营销方式。康师傅集团以大食桶、干拌面、随心杯等多规格、多口味产品,创造消费场景、结合IP合作、多媒体营销拓展消费群体至年轻家庭,通过创造“现代中国美好家庭”的食用氛围,扩大消费时机及场景。

  统一集团“藤娇”品牌专注创新,打造“藤椒物语”。导入“物语”系列新包装,搭配扫码看触电小小说,利用泡面三分钟,连接青春恋爱场景,透过新包装海报、与青春文学作家联动、绑定青春网剧等多种方式,触及更多年轻、文艺圈层消费者,使得品牌口碑及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白象食品创新以赢取“年青圈层”青睐为目标,推出“拌乐多小青盒”,由内至外全部换新。采用时尚且让人记忆深刻的方形面饼,包装颜色也由厚重的“小黑”改为有颜值、有活力的“小青”,最重要的是,吃起来如手工面条般筋道Q滑的清凉口感,不仅俘获了众多年轻消费者的胃,更稳住了他们的心。

  作为来自动漫领军国的日清食品,抓住了二次元文化的影响力,旗下拉王品牌携手腾讯手机游戏《侍魂:胧月传说》,推出极具美味与个性的限定版特殊包装杯面,采用日本浮世绘形象,让日式的传统文化与现代的流行元素激烈碰撞,呈现出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和风,满足了当下年轻人对日式审美的幻想,也吸引了大批二次元爱好者。

  对创新的深耕与坚持,推动了方便面市场的升级发展,也带动了方便面企业的成长。尼尔森数据显示,中国市场方便面五大生产企业,康师傅、统一、今麦郎、白象、日清,占据市场份额的80%以上。方便面生产工厂,已经向无人化、智能化和自动化转变,创新注定成为企业稳定地位的核心力量和基因。随着方便面行业变革的深入推进,更多的创新方式和产品将登入市场,在企业创新因子的活跃下,方便面市场活力得以进一步激发,方便面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时代。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全球方便面消费整体上扬 中国企业创新提质增量释放活力

2019-08-14 14: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