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探秘好丽友马铃薯原料基地:保障原料高品质及供应链安全

2019年08月12日 07: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2日讯 “人均耕作管理土地面积超1500亩、环保高效的喷灌和滴灌模式、无人机定期巡视、现代化无菌实验室......”以上这些场景,均出现于好丽友位于内蒙古多伦的专有马铃薯原料基地。据了解,十二年前,好丽友正式在内蒙设立农场,成为在中国本土有着自己专属原料基地的国际零食品牌之一。

  

  好丽友马铃薯农场上的大型喷灌设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现代农场赋能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好丽友马铃薯农场位于内蒙古多伦、太仆寺旗等地,成立于2007年,占地1万余亩,年产优质马铃薯近两万吨,主要用于生产切片型薯片,消费者所熟知的好友趣、点点酱等薯片生产原料即出自于此。谈及农场选址原因,好丽友副总经理权赫龙介绍说,“只有最优质的食材才能生产出最美味的产品。同时,也只有最优质的产地才能收获最佳的食材。内蒙古地处高原,土壤偏沙性,日照充足,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四季无霾,所有这一切为马铃薯生长发育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

  在沙土地上种植马铃薯并不容易,必须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土壤进行改良,完善耕地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现代化喷灌、滴灌设备。此外,还要在耕地外围栽种树木以起到防风固沙作用。自农场建设以来,已经种植了超过十万株樟子松、杨树以及沙棘,成为保护耕地农田、防止风沙侵袭的重要屏障。

  好丽友多伦农场经理马锋锋介绍称,2014年,好丽友将实验室由北京延庆迁至内蒙古多伦农场。公司整合农场最优质资源,升级建立现代化无菌实验室,以确保马铃薯生长不会受到外部环境的污染。科研人员在实验室不仅要完成育苗、病毒检测分析等一系列工作,还要对马铃薯种植前和种植后每个环节进行全程可追溯监管。

  在马铃薯耕种环节上,机械化生产大大提升了效率,农场人均耕作管理土地面积超1500亩。环保高效的喷灌和滴灌模式,较传统的漫灌耕作模式节水超过50%。无人机定期巡视,全面收集作物生长状态,结合科研人员对植株进行的缜密检测和分析,及时对作物进行科学浇水、施肥及病虫害防疫。耕地轮作让农田得以休养生息,既降低了土地负担,又提升了原料马铃薯品质,为推动可持续农业做出示范。

  

  好丽友副总经理权赫龙介绍马铃薯育苗情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好丽友多伦农场经理马锋锋介绍马铃薯种植情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产业链延伸护航品质安全

  谈及农场建设的初心,权赫龙强调,“因为有自己的农场,我们的产业链进一步向上游延伸,这样才可以真正实现全程可追溯,最大限度保障我们的原料安全,包括供应安全以及品质安全。同时,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履行‘好丽友,好朋友’的品牌承诺”。据悉,除内蒙农场外,好丽友还在新疆建有马铃薯农场以及全粉加工厂。

  据媒体报道数据显示,2018年好丽友中国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8.1%,达到人民币56.07亿元,营业利润达到8.51亿元,经营状况持续向好。在好丽友中国的五大品类中,2018年派产品销售额达到20.08亿元,膨化产品则贡献了23.13亿元,并且新品均表现不俗。

  好丽友公共事务部总监张晓艳表示,作为国内知名休闲食品生产企业,好丽友一直视品质安全为其生命线。目前好丽友在中国拥有四家完成品生产工厂,2016年度,权威机构AIB在对全球666家知名食品厂商实施的年度审查中,四家工厂携手闯进前六名。

  内蒙古是我国最大的马铃薯生产基地。马铃薯产业是内蒙古经济主导产业,也是内蒙古精准扶贫、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好丽友通过开办农场,以自身经营发展实践对接区域特色产业,探索互利双赢的合作新模式。张晓艳指出,“作为一家负责任的食品企业,未来好丽友在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美味产品,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同时,还将继续加大投入,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以及绿色可持续示范农场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探秘好丽友马铃薯原料基地:保障原料高品质及供应链安全

2019-08-12 07: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