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阿阿胶回应驴皮有特殊气味:纯驴皮本来就难闻

2019年08月04日 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针对2日有媒体发布的东阿阿胶原材料相关报道中关于驴皮味道以及公司储藏问题说法,东阿阿胶当日深夜在回应媒体记者采访时称,驴皮有特殊气味属正常现象,千百年来,正是这种“难闻的纯驴皮”,经过数十道严格处理工序后,才能炼制出道地正宗真阿胶。

  报道称,某媒体工作人员7月25日到东阿阿胶位于东阿县城的一家驴皮仓库进行考察,发现空旷的水泥地面上堆积了大量驴皮,便在其报道中这样写道:“现场是一片被居民区包围的露天晾晒场,一边是一堆堆被蓝色雨布包裹着的驴皮,另一边工人用叉车将驴皮卸至空旷的地段晾晒。在夏季太阳的炙烤下,驴皮散发着难闻的味道。”

  针对该报道中描述的问题,东阿阿胶2日深夜做出回应称,作为阿胶初级原材料的驴皮有特殊气味属正常现象,千百年来,正是这种“难闻的纯驴皮”,经过数十道严格处理工序后,才能炼制出道地正宗真阿胶。作为初级材料的驴皮需经倒垛、晾晒等传统方式的存储后,还需经过一系列严格和复杂的处理工序,检验达标后才可称为原药材。

  中新网记者连夜就此问题采访了位于山东东阿的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艺工程师徐云鹏。徐云鹏告诉记者,根据相关管理要求,采购驴皮成垛后需按照一定周期倒剁和晾晒,以防变质。晒皮场专门用来晾晒驴皮。根据国家要求,晒皮场水泥地面已进行了严格的净化处理。徐云鹏说:“晒皮厂晾晒的驴皮,类似刚从地里挖出来的农产品,都属于未经加工的初级产品,初步进入存储阶段。”驴皮合理存储、减去水分后进入驴皮前处理工段,此阶段要经过泡皮、刮皮、去毛、切块、清洗等等一系列复杂工序,均需要严格遵循GMP管理标准。

  徐云鹏还介绍说,驴皮前处理过程中还将至少经过几十遍的清洗,要求洗净至驴皮可直接入口,洗皮后排放水的浊度须和自来水无区别才可以投料生产,此时更不可能有落地情况。徐云鹏表示,倒剁、晾晒等存储工序仅仅是驴皮类似“农产品产地加工”的初步处理过程,只有经过一系列复杂工序处理,且检验达标的驴皮,才可称为传统意义上的“药材或饮片”。从有特殊气味的纯驴皮,到充满胶香的阿胶块,正体现了阿胶制作的特殊工艺。

  记者随后还另致电不同专家求证关于驴皮气味的问题。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驴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王长法说,大多数动植物本身就自带体味或特殊味道,在所有规范的养殖场也都存在这种现象。阿胶是一味动物药,作为原料的驴皮本身就有一定的气味儿。“动物药原料放置一定时间都会产生气味儿,比如作为中药的蜈蚣、地龙,还有其他昆虫等,这都是正常的。”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东阿阿胶回应驴皮有特殊气味:纯驴皮本来就难闻

2019-08-04 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