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卖白酒没有卖虫草赚钱?青海春天上半年净利下滑97%

2019年07月30日 14:25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30日电 (闫淑鑫)7月29日晚,青海春天发布2019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同比下降29.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5.80万元,同比下降 96.66%。

  青海春天称,报告期内公司业务受到行业、政策和国际国内经济大环境复杂多变等因素的影响,以及新板块业务尚处于投入阶段,整体业绩还未展现。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青海春天冬虫夏草类业务录得营业收入8439.06万元,同比上升 50.96%,毛利率同比上升 9.36 个百分点;以凉露酒为主的快消品业务录得营业收入1826.68 万元,同比增长19.78%,毛利率同比下降 42.18 个百分点。

  青海春天在半年报中提到,凉露酒经过一年的测试,基本完成了对产品核心价值、口感、价格、消费者感受及推广理念的测试,并已在选定区域市场开展了销售工作,该板块业务毛利的下降是阶段性的,由公司促销政策、酒体及包装调整所致。

  “目前该板块业务在业务开拓、渠道建设等方面还处于投入阶段,未来随着系列酒的出品,可为公司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青海春天如是说。

  据了解,青海春天本是一家“虫草”公司,主营冬虫夏草类产品的销售,但由于2016年公司主打的产品“极草”因为违规停售,之后,该公司便一直在谋求转型。

  2018年3月7日,青海春天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以3385万元收购西藏听花酒业的方案,公告显示,当时的西藏听花酒业,与宜宾凉露酒业有限公司签署了二十年期的凉露酒销售合同,并已经开展了前期的销售工作。

  彼时,青海春天表示,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加强对西藏听花酒业组织架构、内部管理、市场管理和销售业务进行整合、优化的工作,并拟充分借助资本市场的优势,推进西藏听花酒业的发展壮大,力争使该板块业务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不过,从当前的数据来看,凉露酒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

  白酒行业专家孙延元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一个新的白酒品牌的推出,势必会经历一个艰难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仅需要通过重金营销来提高知名度,还要保证自己线下的销售渠道能够跟得上,这就要求企业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

  然而,青海春天在这方面似乎有点欠缺。Wind数据显示,2015年-2018年,青海春天的营业收入连续4年出现下滑,截至2019年6月底,该公司的现金余额为3.64亿元。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目前在A股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有两家企业已经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即贵州茅台和水井坊。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这两家公司的现金余额分别为1021.62亿元、15.04亿元。

  青海春天表示,公司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推进公司相关业务板块的发展壮大,力争在短期内实现收支的平衡。

  7月30日,青海春天股价小幅上涨,截至上午10时许,报5.80元/股,涨幅0.17%。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卖白酒没有卖虫草赚钱?青海春天上半年净利下滑97%

2019-07-30 14:25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