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助推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小麦质量营养与安全品质评价技术培训班在京举办

2019年07月30日 13: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0日讯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7月29日-31日在京举办“2019年小麦质量营养与安全品质评价技术培训班”。培训班旨在树立小麦全产业链控制理念,促进提升小麦全产业链的质量、安全与营养水平。

  

  农业农村部质量安全监管局应急与评估处赵岩副处长出席培训班开幕式时指出,2018年开展农业质量年行动以来,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实现乡村振兴良好开局提供了有力支撑。2019年,农业农村部门将推进标准化生产,着力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加强风险监测,强化风险评估,健全应急处置机制,打好风险防控主动仗。实施靶向监管,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推进依法监管,健全监管长效制度机制。技术培训班为小麦质量安全与营养品质评价共性技术研发、集成、示范与推广,科普宣传、生产指导和消费引导等提供了技术支撑,是加强质量安全学科建设的重要环节,希望小麦体系质量安全与营养品质岗能持续办,创新办。

  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肖世和研究员指出,小麦产业的发展目标是建立市场需求型的小麦产业。市场需要多少小麦,就生产多少小麦;需要什么样的小麦,就生产什么样小麦。保障小麦供给数量的安全和小麦产业健康发展是小麦体系的两项重要任务。中国小麦生产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现有产量水平的基础上,需要更多关注小麦的质量。从籽粒品质、加工质量到营养质量的全产业链质量管理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市场的需求,促进小麦产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张德权副所长指出,小麦加工团队对标三个面向,紧跟国际前沿,立足小麦产业,梳理质量变化规律,构建评价体系,帮助小麦加工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品牌提升。技术培训班已经成为小麦加工团队每年的例行工作,是团队贯彻小麦产业供给侧改革、开展技术和产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希望团队进一步梳理和落实好全产业链质量管理理念,为小麦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魏益民教授报告了小麦起源、传播与丝绸之路,面条的起源、进化与丝绸之路,面条产业发展的趋势和模式。

  “面条是一种食品,是历史的传承,是成长的记忆,更是文化的载体。”魏益民强调说,“饮食文化和习惯等对消费行为的影响,正在显著影响或引领着小麦产业的发展方向,值得全体小麦人关注。”

  培训班还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河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河南省粮食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的专家教授围绕“小麦质量营养与安全品质评价技术”授课。参会学员表示,培训班采用理论讲解和实操指导相结合的培训形式,有效提高了学习效率和保证了培训质量。小麦产业技术体系20多位岗位科学家、试验站长参加培训交流,130余位团队成员及企业代表参加培训。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郭波莉研究员主持培训班开幕仪式。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助推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小麦质量营养与安全品质评价技术培训班在京举办

2019-07-30 13: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