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3批次食品检验不合格 涉糕点、蔬菜制品

2019年07月29日 11: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7月29日讯 近期,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糕点、蔬菜制品、餐饮食品共3类食品57批次样品,其中合格样品54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不合格样品涉及糕点和蔬菜制品,检验出霉菌、大肠菌群和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

  通报显示,2批次不合格样品检出霉菌和大肠菌群超标,分别为标称由绵阳城区燕翔食品厂生产的“打狗棒(糕点)”,不合格项目为霉菌和大肠菌群,其中霉菌的检验结果为330?CFU/g,标准规定为≤150?CFU/g,大肠菌群的检验结果为70,40,60,20,<1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M=100?CFU/g;另有1批次该标称生产企业于2018年10月17日生产的同一规格“周扒皮(糕点)”也检出同样问题。超标的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霉菌污染可使产品腐败变质,破坏产品的色、香、味,降低其食用价值,食品中霉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对生产加工所用原料把控不严,使用受污染的原料,或者是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导致被霉菌污染;超标的大肠菌群在食品中检出,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具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而导致。

  此外,另一批次不合格样品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标称由新都区龙桥镇长宁竹海罐头食品厂生产的“野笋(酱腌菜)”,不合格项目为二氧化硫残留量,检验结果为0.41?g/kg,标准规定为≤0.1?g/kg。超标的二氧化硫(以及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等添加剂)对食品有漂白和防腐作用,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均产生二氧化硫的残留,二氧化硫溶于水生成亚硫酸,亚硫酸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还会破坏食品中维生素B1,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可能是由于生产过程中使用过量。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成都市、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上述市场监管局自通告发布之日起3个月内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四川3批次食品检验不合格 涉糕点、蔬菜制品

2019-07-29 11: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