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业农村经济上半年成绩亮眼

2019年07月20日 07:23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7月19日讯 记者乔金亮报道:在7月19日举行的农业农村部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表示,今年以来,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结构优化、质量提升,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夏粮再获丰收,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夏粮产量2835亿斤,较上年增加58.6亿斤,增长2.1%,和历史最高产的2017年持平。目前早稻已收获过半,秋粮作物长势正常,草地贪夜蛾虫害扩散速度减缓,全年粮食丰收基础较好。非洲猪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今年以来共发生48起,月均发生数明显减少,24个省(区)已经解除疫区封锁,生猪产销秩序正逐步恢复。

  农业结构持续优化,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小麦品质明显好于上年,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占比达到33%,比去年提高3个百分点。启动大豆振兴计划,预计面积增加1000万亩以上。农产品加工业继续保持良好态势,预计上半年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实现营业收入6.8万亿元,同比增长4%左右。

  农产品贸易平稳增长,农业对外合作不断拓展。今年前5月,农产品进出口总额6239.6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我国农产品进口4163.7亿元,同比增长14.1%,进口来源明显变化,来自巴西、东盟、欧盟、澳大利亚等的农产品进口保持较快增长。我国农产品出口2075.9亿元,同比增长4.1%,茶叶出口量额双增,同比分别增长5.9%和24.8%,水产品、蔬菜等优势农产品出口总体平稳。欧盟、东盟等农产品出口市场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11.3%和4.5%。

  农民增收保持“两个高于”,农村消费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778元,实际增长6.6%,高于GDP增速0.3个百分点,高于城镇居民增速0.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2.74,比上年同期缩小0.03。农民收入较快增长有效带动农村消费,全国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1%,高于城镇增幅0.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6310元,实际增长6.4%,高于城镇居民增速2.3个百分点,乡村消费潜力不断释放。

  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着草地贪夜蛾虫害、非洲猪瘟疫情、旱涝灾害偏重发生、农业投资增速回落等一些新情况,农业农村部已对此作了应对安排。魏百刚表示,要毫不放松抓好秋粮生产。全年粮食生产大头在秋粮,占比达75%左右。目前正值秋粮作物田间管理的关键时节,重点是防控好草地贪夜蛾和防范旱涝灾害。要坚持不懈抓好生猪等“菜篮子”产品供应。落实好临时生产救助、贷款贴息、政策性保险、用地保障等措施,重点支持种猪场和规模猪场发展生产,同步抓好牛羊肉、禽肉等替代肉品的生产,确保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农业农村经济上半年成绩亮眼

2019-07-20 07:2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