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省3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涉云南康源水业有限公司等

2019年07月18日 10: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8日讯 据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近期,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公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此次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76批次,涉及产品为饮料类,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73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不合格饮料食品检出菌落总数、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料》(GB 7101-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的要求,涉及云南康源水业有限公司、开远市小龙潭思饮纯净水厂及通海县康乐饮料厂。

  通报显示,本批次不合格样品中,2批次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1批次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料》。不合格产品样品中包括云南康源水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开远市小龙潭思饮纯净水厂生产的思饮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超标;通海县康乐饮料厂生产的荔枝爽果粒果味饮料,菌落总数超标。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将责成相关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理工作,不合格产品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生产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及成因,制定整改措施;对于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企业制定风险防范措施和核查处理制度,将此次结果公开透明于社会公众并向相关部门报告。

  相关小知识: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常见的条件致病菌,属于非发酵革兰氏阴性杆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各类型水、土壤、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且常存在于潮湿环境中。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重要的水源性致病菌,对消毒剂、干燥、紫外线等理化因素具有很强的抵抗力,可引起急性肠道炎、脑膜炎、败血症和皮肤炎症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中规定,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一个样品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0 CFU/ 250mL。

  水中检出铜绿假单胞菌的可能原因有:水源水受到污染(如受到地表渗水等的污染);输送管道或蓄水罐受到污染;生产车间,灌装线,设备和加工环境受到污染,操作人员的不规范操作带来的污染(如灌装线存在设计缺陷被反冲洗水污染);包装材料受到污染,或者受到污染的包装材料在灌装前未彻底清洗和灭菌;运输过程造成的污染;铜绿假单胞菌对消毒剂等理化因素具有较强抵抗力,因此车间生产过程中使用的臭氧浓度低及冲洗接触时间短等也导致铜绿假单胞菌无法完全杀灭。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云南省3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涉云南康源水业有限公司等

2019-07-18 10: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