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办: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在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措施

2019年07月17日 15: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7日讯 为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坚决依法依规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措施。以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养老托幼、城市运行安全等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直接相关的领域为重点,实施严格监管,加大惩戒力度。对拒不履行司法裁判或行政处罚决定、屡犯不改、造成重大损失的市场主体及其相关责任人,坚决依法依规在一定期限内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措施,直至永远逐出市场。

  《意见》强调,应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对信用监管的支撑作用。依托国家“互联网+监管”等系统,有效整合公共信用信息、市场信用信息、投诉举报信息和互联网及第三方相关信息,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信用监管数据可比对、过程可追溯、问题可监测。

  《意见》提出,要大力推进信用监管信息公开公示。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集中公示基础上,依托中国政府网或其他渠道,进一步研究推动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补偿、行政奖励和行政监督检查等其他行政行为信息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推动在司法裁判和执行活动中应当公开的失信被执行人、虚假诉讼失信人相关信息通过适当渠道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国办: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在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措施

2019-07-17 15: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