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吃货“吃”出一家上市公司 5家企业还在排队上市

2019年07月16日 16:26   来源:扬子晚报   

  吃货“吃”出一家上市公司!

  我国零食年总产值2万亿,还有5家企业在排队上市

  吃货力量有多大?“主人们”将三只松鼠“吃”上市了!7月12日,互联网零食品牌三只松鼠正式在A股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首日开盘股价即大涨44%,15日继续涨停,目前总市值已超过93亿元。近期,国内零食圈迎来了一波“上市潮”。至少还有5家企业在排队等待上市,包括良品铺子、甘源食品、溜溜果园、展翠食品、华文食品等。据商务部早前发布的《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显示,中国目前零食行业年总产值已达到22156.4亿元。

  实习生 顾杰钰 赵阳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徐兢

  多家零食企业排队上市

  15日下午,在南京河西的中海环宇城“三只松鼠”门店,带着儿子一起买零食的李女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孩子喜欢来实体店选,可以随买随吃嘛!”对于零食品牌喜好,多位顾客表示,“来伊份”门店较多更常买。

  事实上,“三只松鼠”店员也介绍,顾客群绝大多数是“亲子组合”,卡通的门店氛围对孩子来说颇有吸引力。为提高销量,三只松鼠最近在美团上线外卖服务。

  凭借萌萌的包装风格,三只松鼠俘获了一大拨年轻消费者的心,不管是线上与客服交流,还是包装文案,三只松鼠都以“主人”称呼客人。在三只松鼠去年70亿营收背后,“主人们”自然功不可没。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三只松鼠”用七年时间从淘宝店铺登陆资本市场,得益于其赶上了国内消费升级的大环境和时间点,从坚果品类实现了快速突破。

  靠着吃货的力量被“送”上市的,并不只有三只松鼠。此前,洽洽食品、好想你、盐津铺子、来伊份、有友食品5家企业已成功登陆A股。

  截至目前,已经公开披露招股书但尚未上市的零食企业共有5家,分别为进军高端零食的良品铺子、黄晓明代言的甘源食品、小猪佩奇卡通零食代工厂展翠食品、“劲仔”主体公司华文食品及生产“溜溜梅”的溜溜果园。据Wind数据,在排队上市的这5家零食企业中,营收规模最大的当属良品铺子,2017年、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4.24亿元、30.35亿元;营收规模最小的是展翠食品,不过2018年的营业收入也达到了5.40亿元。

  研发和供应链亟待解决

  如今,零食企业竞争激烈、营销战不断,其中,聘请流量明星、年轻艺人为代言人是新趋势之一。上市后的三只松鼠未来还能继续被“主人”宠爱吗?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只松鼠IPO后还将遇到诸多挑战。

  曹磊称,隐忧一是产品的同质化与可替代性风险。作为网购核心群体的年轻用户和中产阶级,对休闲食品越来越挑剔。来自韩、欧美、澳洲等地区的休闲食品纷纷涌入,悄然瓜分蚕食着国内本土休闲食品市场。三只松鼠缺乏自我颠覆性创新品的推出,而消费者永远都是“喜新厌旧”的。

  另一个隐忧是电商流量“红利期”结束,而线下布局投入大、回报慢。线下实体店,对于零食电商品牌而言,不仅缺乏实体市场运作经验,而且存在商业地产租金、装修和人工成本高昂等“痛点”,未来盈利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原TUV莱茵认证集团电子商务专家陈奇俊表示,产品研发能力和供应链整合能力将是“三只松鼠”上市后所面临的主要挑战,零食行业曾经有一些产品质量与品控的投诉,这对其还是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一年吃掉2万亿元零食

  这么多零食企业扎堆上市,吃货们究竟有多能吃?据商务部发布的《零食报告》显示,中国目前零食行业年总产值已达到22156.4亿元。到2020年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将接近3万亿元。网友们调侃道:我也是参与过万亿项目的人!

  国金证券分析师唐川指出,全面消费升级是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增长的核心和内生动力,各企业不断升级为综合零食品牌商,网络购物和快递等配套产业的发展是行业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又一城新零售顾问黎代云认为,随着工作和生活节奏加快,零食的代餐和情感慰藉的双重功能,成为消费者减压、品质生活的有效补充,零食行业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吃货“吃”出一家上市公司 5家企业还在排队上市

2019-07-16 16:26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