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预测增速下滑 中式快餐如何“谋变”?

2019年07月15日 07: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0日讯 中式快餐是餐饮行业的最大赛道,一直以来,是餐饮创业者进入最多、店铺数最多且高速增长的品类。但现在这一情况正在发生变化。有研究机构预测,中国快餐市场在2019年时增速将放缓至4%左右,未来增速将不到十年前的1/3。中式快餐集体遭遇危机,不管是深耕多年的老品牌,还是年轻的品牌都在求新求变。快餐“谋变”,出路在哪?

  7月2日,在“2019中国餐饮营销力峰会暨中国餐饮(品类)十大品牌颁奖盛典”上,“2019年中国中式快餐十大品牌榜”正式揭晓。

  榜单发布方,《红餐网》指出,餐饮市场消费主体由70/80后变为90/00后之后,新消费群体对中式快餐的需求也有了很大的变化,从最初的“便捷、吃饱”,到“便捷、吃好”,再到“不仅要便捷、吃好,还讲求性价比”。

  此外,丰富的食物给消费者提供了多样的选择,使得中式快餐的处境很是尴尬。比如越来越多地方小吃被挖掘,通过丰富产品实现快餐化;与此同时,快餐、休闲餐、正餐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正餐的“快餐化”可以说是直接从快餐碗里抢食。

  而外卖的崛起也给了快餐致命一击,线下流量被分流了不少。很多正餐品牌为了获取更多顾客,外卖“小份化”,推出单人套餐、两人套餐等,价格和快餐接近,但品质却好很多,快餐竞争力堪忧。

  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显示,快餐的人居消费较前年上涨了6.78%,但餐厅每平米营收和每餐位营收都下降了2%左右,也就是说快餐的利润空间正在收窄,快速增加的各项成本支出是罪魁祸首。

  报告显示,餐饮行业人力、房租、原材料成本都在增加,单在2017年,快餐的房租成本支出直接增加了6.5%,人力成本和原材料成本也分别增长了1.6%、2.5%。

  虽说成本上涨是整个行业的常态,但快餐本身是需要效率和成本控制到足够好、足够平衡,靠薄利多销生存的品类,成本上涨无疑雪上加霜。

  值得注意的是,从入围《2019年中国中式快餐十大品牌榜》的10个品牌而言,基本都成立于2000年前后,从品牌生命周期来说都已经步入中年期,虽然标准化程度高、体系健全,但部分品牌出现老化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式快餐要谋“四变”,即第一,聚焦主产品,极力打造主打产品,突出品牌特色;第二,改变经营模式,尝试以现炒自助式快餐模式突围;第三,提升外卖品质。中式快餐在逐渐适应了外卖市场节奏之后,也在根据产品特性调整烹饪流程、优化包装配送等环节,为消费者提供品质外卖;第四,快餐零售化。一些快餐品牌大众知名度高,线下打开知名度之后,线上渠道扩展就相对容易类似饺子、馄饨、米线一类中式快餐,做零售很合适。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机构预测增速下滑 中式快餐如何“谋变”?

2019-07-15 07: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