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蔬菜直通车一早开进石油大院 可回收垃圾能换水果和蔬菜

2019年07月12日 15:32   来源:北京晚报   

  50个矿泉水瓶可以换3个西红柿或2个圆白菜,1兜洋葱或是1兜土豆,1斤纸盒回收价为1块钱,可以等价置换现场所有蔬果,也可以选择现钱……您家的这些垃圾是扔掉还是攒着换蔬果,您说了算!今天,新发地蔬菜直通车开进了海淀区石油大院社区,北京第一次“垃圾换蔬菜”行动正在这里开展。

  现场排满换购居民

  不到9点,居民谢阿姨右手纸箱左手塑料瓶风尘仆仆赶来排在第一个。“垃圾换蔬菜”行动早在社区里传开了,大伙儿都盼着这一天。“阿姨,您想换点什么菜呀?”在置换点身穿红T恤的工作人员一边接过可回收物,一边问。“我就想换一捆大葱。”阿姨回答。事实上,她也不太清楚这一次置换活动的规则,想着能换点啥就换点啥。

  活动正式开始10分钟,现场已经挤满了人。有的驮来一三轮车旧纸箱,有的抱着一大摞旧报纸,还有的拉着小推车送来几十个塑料瓶。活动开始半小时,纸箱就收了十几公斤,旧报纸四十余公斤,回收塑料瓶四百余个。“活动将持续到12点,按照这个热度,搞不好这些蔬果都不够分。”菜车负责人,北京新发地百舸湾公司经理韦桂坪兴奋地说。而促成这一切的离不开蔬菜直通车,离不开属地管理人员和居民的配合,更离不开一早起床,带车进社区的车长王艳永。

  下周换购活动将陆续铺开

  早上4点,天刚蒙蒙亮,王艳永就出发了。为保证新鲜,菜车要一早准备鲜菜,负责去市场上货的就是车长王艳永。“蔬菜选择用量大的西红柿、土豆、黄瓜等,水果也都选择应季的,今天带来的就是红油桃和绿宝,同时还备好了鸡蛋和大米。”王艳永介绍说。因为今天开展“垃圾换蔬菜”行动,不知反响如何,还是比往常多备了几样。

  据介绍,该公司已和垃圾回收企业签订了协议,每天垃圾回收企业会派出一辆车到百舸湾公司。这样,车长从社区带回来的废旧纸箱等可回收物品也有了去处,同时与社区居委会联系,让居委会帮助向社区居民做垃圾换蔬菜的宣传。记者了解到,“垃圾换蔬菜”模式首先在学院路的石油大院社区开展,下周将在海淀区学院路街道下属11个社区陆续铺开。目前百舸湾公司有近百辆蔬菜直通车,车载蔬菜直销已经覆盖到朝阳、海淀、西城、丰台、石景山等200多个小区,覆盖周边小区600余个,如果“垃圾换蔬菜”模式能够铺开,将形成规模效应。

  “垃圾换蔬菜”处处受待见

  在上海实施垃圾分类的第三天,北京城管委也发布消息:正加快推动垃圾分类修法。

  不仅政府下决心修法,企业也暗自使劲积极响应。自2011年9月北京有了第一辆社区蔬菜直通车到现在已经过去了8年,直通车为社区居民送去新鲜便宜的蔬菜,也把居民的需求看在眼里。“我们发现,现在社区上门回收垃圾的越来越少了,很多市民家中积攒的可回收物品无处可去,垃圾分类动力不足,我们就想着能不能用‘垃圾换蔬菜’的模式给居民‘减负’,同时帮助他们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韦桂坪说,“垃圾换蔬菜”的模式一劳永逸,不仅能帮居民省钱,还能体现市民的环保担当。

  记者发现,“垃圾换蔬菜”的模式曾在我国多个城市试水。早在2014年,南京就开始试点市场化运作垃圾分类处理,采用智能垃圾分类积分卡推行“垃圾换蔬菜”之举。去年3月,在江苏徐州云龙区的一些小区里,垃圾也可以直接用来换新鲜蔬菜,主要依靠的是大学生村官滕海峰自主研发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生活垃圾与蔬菜可以进行等价“智换”。同年5月,厦门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也发布消息称,设置厨余垃圾置换蔬菜点儿,市民只要做好更为细致的厨余垃圾分类,就能兑换新鲜蔬菜带回家。

  学院路街道副主任周启君说,推行“垃圾换蔬菜”之举不失是一个好办法,可以促进垃圾的综合回收和有效利用良性循环,为北京即将实施的垃圾分类措施“抛砖引玉”。 本报记者曲经纬 文并摄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蔬菜直通车一早开进石油大院 可回收垃圾能换水果和蔬菜

2019-07-12 15:32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