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业农村部谈猪瘟防控:暴露基层防疫体系缺人缺钱

2019年07月04日 14:30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7月4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7月4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介绍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我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地方,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动物防疫机构体系还不完善,队伍还不健全,基础设施老化陈旧,如果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跟不上要求,怎么保障做好非洲猪瘟疫情的防控呢?请问国家对于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有何考虑?谢谢。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这次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确实暴露了我们在动物防疫队伍特别是基层动物防疫队伍建设方面的短板,你提的问题很准。

  近年来,一些地方动物防疫机构队伍弱化,突出表现在机构体系不完善、基层工作队伍不健全、经费保障不足、基础设施老化陈旧,基层防疫体系“网破、线断、人散”的情况还比较普遍,难以满足防疫工作和产业发展需要。

  打赢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持久战,关键要扎稳底盘、打牢根基。底盘就是动物防疫措施的及时到位,根基就是兽医机构队伍的良性发展。底盘不稳、根基不牢,防控工作就会出现问题。我们在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督导中发现,非洲猪瘟防控出现问题较多的地方,往往是动物防疫体系缺人、缺钱、缺物严重的地方。因此,去年以来,国务院领导同志多次在全国会议上提出,要稳定基层兽医机构和队伍,提高基层动物防疫能力。国办有关通知也提出,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基层动物防疫能力建设。这次印发的国办意见对此做出了全面部署。

  《意见》强调,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要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基层机构队伍,建立健全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和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保障动物防疫工作经费和专项业务经费,切实落实动物疫病防控技术人员和官方兽医有关津贴,补齐动物防疫设施设备短板。农业农村部将会同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抓好落实,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基层机构队伍,确保基层能够有人、有枪、有子弹,打好打赢非洲猪瘟防控这场硬仗。

  谢谢。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农业农村部谈猪瘟防控:暴露基层防疫体系缺人缺钱

2019-07-04 14:30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