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促进营养健康科技成果的转化 营养源研究所与多机构深度合作

2019年06月29日 15: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9日讯 6月28日,为促进营养健康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促进科学技术与经济建设的结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营养源研究所(以下简称: 营养源研究所)对外宣布,中国营养学会“营养健康研究院”和“教育培训中心”正式落户北科院营养源研究所,同时,中国营养学会“营养与保健食品分会”入驻北科院营养源研究所并举办了揭牌仪式。同期举行还有来自于河北、内蒙、青海、北京的五家营养健康型食品生产企业与北科院营养源研究所合作共建“联合研发中心”和“营养健康研究院”揭牌仪式。

  联合建立多个研发中心 促进营养健康科技成果的转化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中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保障人民健康,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离不开营养健康产业规模的壮大与发展。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的实施,以食物营养与科技创新为手段、以供需精准对接为导向是营养健康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方力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方书记指出:中国营养学会能把“营养健康研究院”和“教育培训中心”建在营养源所,充分体现了对营养源研究所长期在“营养健康应用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能力的信任和肯定。营养源研究所与营养健康相关企业合作中,要发挥应用型科研开发机构连接基础研究和产品应用的重要桥梁作用,为企业创新发展做好技术服务工作,促进营养健康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促进科学技术与经济建设的结合。

  国际营养科学联合会院士、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研究员为揭牌仪式致辞时表示,此次揭牌仪式将集大家力量为全民营养工作开辟新的天地。中国营养学会“营养健康研究院”的成立是旨在建立优势互补,开放式的合作平台和科研平台,加强有效资源的整合,加强院所高校的合作,使之成为培养人才,出成果的实践基地。

  杨月欣介绍说,中国营养学会“教育培训中心”任务明确,主要有人才队伍建设;新技能、新理论服务;新成果的推广;社会化的岗位能力提升服务四方面。另外培训的信息化、规范化、层级化、国际化也是培训中心的主要任务。

  杨月欣长认为此次参加揭牌的单位共同的努力目标是为全民健康服务,为营养健康事业发展服务。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使全民营养与健康的获得感更好。

  青海华实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银会作为企业家代表发言,他介绍青稞是青海人民非常重要的主食食物,具有营养丰富的特性,值得深入细致研究,希望通过与北科院营养源研究所的合作形成以青稞为主体的营养健康系列产品。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料及,营养源研究所隶属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是以营养资源、人类健康为研究对象的多学科、综合性应用技术研究机构。营养源所以人类营养与健康研究为核心,以食物营养成分分析检测、食品营养与功能评价、人体健康预警测评与营养干预、特殊膳食研究开发、生物发酵营养健康产品和植物源营养健康产品研发等为研究方向,致力于人类营养与健康相关领域研究,以建成营养与健康产业化的科研支撑平台为目标,在营养健康应用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同时也为企业和行业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与会专家和代表一致认为,营养源研究所与中国营养学会及营养健康相关企业的合作,可谓是政、产、学、研、用强强联合。一方面通过国家一级营养学会落户营养源所,充分发挥营养学会顶级营养专家云集的优势,整合营养健康的重要资源,引导营养健康行业技术创新,实现营养健康行业共性技术突破;另一方面与多家营养健康相关企业共同创建科研平台,实现创新供需精准对接。利用自身优势,解决企业技术难点,准确落实营养健康项目成果转化,成为连接营养科学基础研究与营养健康成果转化的纽带,成为促进营养与健康科学研究向产业转化的桥梁。

  专家探讨:建立京津冀区域营养创新中心

  《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的实施策略的第二条加强营养能力建设中,要求以国家级和省级营养专业机构为基础,建立3—5个区域性营养创新平台。营养源研究所依靠自身优势,在北科院“北科健康中心”基础上,整合国家级学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营养健康型企业等优势资源,希望共同推动“京津冀区域营养创新中心”的建立和发展。

  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以“京津冀营养创新中心”为主题,共同探讨如何落实“健康中国”战略,落实国民营养计划。营养源研究所李东所长介绍了北科院“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协同创新中心”的情况,营养源研究所计划依托中心资源首先建立“北京市营养创新平台”,进一步争取建立国家级“京津冀区域营养创新中心”,努力做好国民营养健康大文章。中国营养学会杨月欣理事长和杨晓光副理事长均肯定了营养源所的工作,提出了如何定位京津冀营养创新中心是关键。建议以特殊食品研发、参与和跟进法规标准工作等作为主要内容。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丁钢强所长认为:北科院营养源研究所在产学研的应用研究及科技成果推广中远远走在领域内前端。中国营养学会“营养健康研究院”、“教育培训中心”落户北科院营养源研究所、中国营养学会“营养与保健食品分会”入驻营养源所,提示北科院营养源研究所从专业研究的角度看不再是地方性研究所,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希望北科院营养源研究所在原有基础上针对全国性营养相关问题,做出更多的科研成果并使成果转化落地。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了解,此次科院营养源研究所与合作单位揭牌仪式,并非营养源研究所在推进落实国民营养计划中迈出的第一步。去年12月份北科院营养源研究所牵头集合北科院六家研究所(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市计算中心、北京市辐射中心、北京市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共同成立北科院“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协同创新中心”。北科健康中心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指导,以学术为支撑,创新为动力,致力研发健康相关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努力构建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以生物医药和营养健康为核心的健康产业的产、学、研、医、用协同创新中心。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促进营养健康科技成果的转化 营养源研究所与多机构深度合作

2019-06-29 15: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