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宜昌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郭慧:食品安全智慧监管走上“机器换人”道路

2019年06月28日 10: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宜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慧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讯  623日至25日,由中国经济网主办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之一2019年中国国际食品安全和创新技术展览会在北京举办。宜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慧在做客中国经济网访谈间时对宜昌市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系统进行了简要介绍,并指出,系统助力宜昌食品安全监管走上了“机器换人”的路子,极大提升了食品安全监管效率。

  据了解,宜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智慧监管系统入围了由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和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联合举办的“2018-2019年度食品安全创新技术(项目)”评选。郭慧表示,这一项目最大的特点在于“一全大+”,“一”就是一体化建设;“全”就是全职能平台;“大”就是大协同监管;“+”就是互联网+服务。 

  “食品安全要靠社会共治,这就需要我们各个政府部门和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协作,协同行动,维护食品安全。我们这个系统的突出理念就是‘大协同’理念,突出了系统整体的开放性,对内资源共享,对外互联互通。”郭慧表示。 

  据介绍,宜昌市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系统已于2016年运行第一期,至今年已有三期上线运行。郭慧指出,食品安全比较突出的问题,是监管任务重、监管对象复杂、监管业态变化快而监管理念滞后、监管手段有限。  

  “宜昌智慧食药监系统分期投入运行以后,宜昌的食品安全监管逐步走上机器换人的路子。信息化支持监管职能逐步由粗放监管向精细化监管转变、由静态监管向动态监管转变、由业态监管向系统监管转变,大大地提高了我们监管效率,为宜昌创建第一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郭慧表示。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宜昌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郭慧:食品安全智慧监管走上“机器换人”道路

2019-06-28 10: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