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二届校园食品安全论坛举办 “校长”共话落实责任

2019年06月27日 20: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由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指导,经济日报、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校园食品安全论坛6月27日举办。图为活动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岩/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7日讯 由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指导,经济日报、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校园食品安全论坛6月27日举办。与会嘉宾围绕“校园食品安全监管与多元化饮食需求”和“如何做好学校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工作”等议题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并就社会广泛关注的学生食育和陪餐制等话题发表了各自见解,其中多位校长和幼儿园园长提出,校园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重点是落实监管责任。

  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大幅提高 仍需社会共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今年4月1日,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卫健委联合印发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强化了学校在学生营养健康方面的责任,着力建立全过程的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今年3到4月份,各地食安全办组织开展了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排查情况显示,各地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得到很大提高。但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问题和隐患仍然存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司王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岩/摄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司王群介绍称,从排查结果看,目前在校园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部分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从业人员流动性比较强,培训工作跟不上;食品制作过程不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一些学校主要依靠校外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供餐,或家庭托餐,且大多不具备冷链、热链的供应条件,导致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风险。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张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岩/摄 

  除了校园食品安全的管理水平,我国青少年的的营养健康状况也有了很大提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张兵介绍称,大量的监测和调查显示,现在青少年的营养健康状况改善很大,但由于一些不科学的“垃圾吃法”还是让一部分青少年出现了身体发育不平衡,变成了“小胖墩”或“豆芽菜”。对此他表示,全社会都要树立科学看待食品和饮食习惯的认识。

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张曙红致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岩/摄 

  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张曙红指出,当前,如何在实践中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面临着诸多挑战。学校食品安全需要社会群力共治。不论是政府官员、教育工作者还是媒体记者,涌一分热发一分光,共同守护好孩子的餐盘。

  “校长”共话校园食品安全监管

  北京市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副校长范汝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岩/摄  

  北京市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副校长范汝梅表示,在保证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把国家规定的相关要求落实到日常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的每个环节和流程,如原料管理,人员培训,营养配餐研制等。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副校长刘学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岩/摄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副校长刘学东同样认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关键在于对相关规章制度以及学生、家长意见需求的落实。同时也要注重机制的建设,比如成立膳食委员会,通过评教评选、问卷调查、学代会、校长信箱,每周一的校长接待日等途径满足学生、老师,对学校食品安全包括营养餐工作的需求。

  北京市西城区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孙津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岩/摄 

  北京市西城区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孙津涛提出,保障校园食品安全,不仅需要学校领导和教师、家长参与,也要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并把研究食品作为一门主题课程向学生开设。

  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副校长仇巧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岩/摄 

  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副校长仇巧芳也表示,对学生的食育课程是保证校园食品安全的重要方面,“我们让每个班级都有属于班级的一亩三分地,围绕农业生产,开设了系列的农业体验课程,增强了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此外,金陵中学还创建了学校食品快速检测中心,不仅为食材把关,还成为了学生提高安全食品鉴别能力的学习基地。

  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园长、河南省学前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张秋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岩/摄

  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园长、河南省学前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张秋萍称,食育在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中的重要性,不仅是让学生吃的安全和健康,更能让学生实现自我健康管理。目前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已经构建了一套包括食育在内的课程体系,出版了一系列儿童食育读本,让学生从小实现自我健康管理。这些做法和书籍已经得到许多国内外业内人士的认可,并在逐步推广。

  校长陪餐制引热议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主任郭丽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岩/摄 

  校长陪餐制是《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中提到的一项重要内容,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主任郭丽霞称,陪餐制是学校负起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是一个增加信任、督促改进的过程。

  北京市第四中学总务主任李志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岩/摄 

  北京市第四中学总务主任李志强也表示,落实好陪餐制可以帮助学校,餐饮企业、家长之间建立信任关系,加强沟通,进而共同推动校园食品安全的保障工作。

  家长代表栾笑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岩/摄 

  家长代表栾笑语在发言是也提到,及时的沟通是学生家长对学校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核心诉求之一,她认为有一些家长对校园食品安全问题的过激反应是由于缺乏沟通造成的,因此学校和家长之间打造一种透明的信息沟通方式是十分重要的,比如通过手机APP等方式去了解学校食堂的菜谱,食品安全管理等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第二届校园食品安全论坛举办 “校长”共话落实责任

2019-06-27 20: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