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仇巧芳:让学校食堂成为学生们念念不忘的“金陵饭店”

2019年06月27日 13: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由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指导,经济日报、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校园食品安全论坛6月27日举办。图为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副校长仇巧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岩/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7日讯 由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指导,经济日报、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校园食品安全论坛6月27日举办。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副校长仇巧芳在论坛上表示,多年来,该校通过学校打造各个班级的一亩三分地、开设食育中心、西点烘焙中心以及加强内外部食品安全监管,希望多年后学生们会想念学校的食堂,想回学校食堂再吃一顿饭,让学校食堂成为学生们念念不忘的“金陵饭店”。

  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作为一所民办寄宿制学校,在校人员有6000多人,每天提供早中晚三餐,食品安全至关重要。

  在打造校园安全餐饮中,该校除了实施校领导陪餐制度外,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创建南京市第一家学校食品快速检测中心,不仅实现了食材的初把关,同时也作为学生的一个学习基地,提高学生们对安全食品的鉴别能力。

  二是加入江苏省餐饮服务企业电子追溯系统。确保学校食堂所使用的每一种食材的质量都能在在这个平台上追溯。

  三是加入江苏省阳光食堂智慧监管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看到食堂工作人员的健康证、食品检测报告、购买食材的一些票据等,借助这个平台,让食材管理变得更加规范和有序。

  四是关于人员的管理。这个人员一是学生,通过食育课程让学生以食物为载体,涉及了文化、利益、安全、环保等多方面的教育。此外,通过“五一学堂新劳动教育基地”,让每个班级都有属于班级的一亩三分地,围绕农业生产,开设了系列的农业体验课程。同时,创建西点烘焙室、中餐工作室和食材大比拼、厨艺大比拼等活动,学生不仅增强了食品安全意识,也增强了对于食品安全的辨别能力。在食堂人员管理方面,不仅必须具备健康证,进行岗前培训,还通过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并且通过“最美笑容和最爱味道”的评选活动,不断地提升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

  仇巧芳表示,与其他食品生产企业或者相关企业把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当做假想敌不同,该校更多强调沟通。比如,经常主动邀请省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学生家长等到校监督指导食品安全工作。此外,在增加公开透明度。比如,在学校的APP上公布每周菜谱,让学生家长们不仅可以看到菜谱,还可以了解到学生们在学校吃了什么, 吃得是否营养健康。

  “大家可能知道,南京有个非常有名的饭店,叫金陵饭店。学生们就戏称,我们的饭店是金陵饭店的分店,毕业之后回学校,一定会点一份金陵大骨头汤,会吃上一碗菠萝饭”。仇巧芳希望通过更多举措来让学校食堂成为学生们心中的“金陵食堂”。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仇巧芳:让学校食堂成为学生们念念不忘的“金陵饭店”

2019-06-27 13: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