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群: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很大 仍有提升空间

2019年06月27日 11: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由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指导,经济日报、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校园食品安全论坛6月27日举办。图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司王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岩/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7日讯(记者 佟明彪)6月27日,2019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第二届校园食品安全论坛举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司王群在论坛上发言时介绍称,今年3到4月份,各地食安全办组织开展了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排查情况显示,各地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得到很大提高,但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总体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学校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和隐患仍然存在。

  王群称,部分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具体表现包括,有的学校采购食品原料随意性较强,缺少稳定可靠的食品供应商和采购渠道,进货查验制度执行不严格。有的学校食堂设施设备陈旧老化,食品安全状况比较堪忧。还有的学校管理存在漏洞,特别是在承包经营中,承包、托管者变更频繁,或者多次分包转包,校方以包代管,充当甩手掌柜,未建立有效的食品安全评价制度和退出机制。

  此外,排查还发现了从业人员流动性比较强,培训工作跟不上;食品制作过程不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问题。

  而在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一些学校由于资金投入不足,食堂条件较差,甚至没有食堂,主要依靠校外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供餐,或家庭托餐,农村地区大多不具备冷链、热链的供应条件,导致存在比较大的食品安全风险。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王群: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很大 仍有提升空间

2019-06-27 11: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