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茶叶进口商反对当局加征关税:中国茶不可替代

2019年06月25日 13:17   来源:参考消息   

  “中国茶口味独特不可替代”!美茶叶进口商反对当局加征关税

  参考消息网6月25日报道(文/熊茂伶 邓仙来 胡友松)对于多年来致力于在美国推广饮茶的彼得·戈吉而言,美国政府拟对从中国进口的茶叶加征关税让他焦虑不安。他无奈地说:“由于培育品种、当地风土和加工方法的不同,中国有很多独特的茶叶,无法从世界上其他地方采购。”

  戈吉是美国茶叶协会会长,曾在全球知名茶叶企业立顿任职。21日,在一场就美国政府拟对价值约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听证会上,他作为行业代表作证词陈述,反对美国政府对茶叶征税,希望将从中国进口的红茶、绿茶等产品从征税清单中移除。

  美国人喝茶越来越普遍

  戈吉表示,由于地形、气候以及当地制造工艺的特殊性,中国产的普洱、龙井、铁观音等多款茶叶在其他地方都无法找到替代供应商。如果对这些产品加征关税,美国消费者将不得不面临更高的价格,同时,大部分美国茶叶进口商都是小企业,加征关税也会对他们造成打击,并给整个行业带来负面影响。

  戈吉告诉参考消息记者,长期以来,与喝茶相比,美国人更爱喝咖啡,目前咖啡市场规模仍是茶叶市场的8倍以上。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他一直在努力地推广茶叶产品、培养美国人的饮茶习惯,美国茶叶市场规模已从20年前的约25亿美元增长到如今的125亿美元。

  “我们希望美国人喝茶,这些年我们想要传递的核心信息,就是每天喝茶有利于长期身体健康,而中国人早就知道这一点。”戈吉说。

  戈吉说,近年来,美国人对于中国茶的兴趣正在逐渐上升,尤其是拥有独特口味、外观、香气的地域性茶产品,受到越来越多美国人的青睐。就戈吉个人而言,西湖龙井和云南红茶是他的心头好。他说:“龙井茶的制作过程很精细,它的叶子非常漂亮,我很喜欢它垂立在杯中的样子,当你倒入热水,会有一种美妙的香气和口感。”

  美国茶叶协会2018年的数据显示,大约八成美国人喝茶,而在1980年至1995年间出生的“千禧一代”中,这一比例更高,约为87%。美国人饮用的茶中超过八成为红茶,绿茶约占15%,乌龙茶、白茶、黑茶占比很小。戈吉表示,约有七成进口绿茶来自中国。

  茶税伤害美企和消费者

  对于将进口茶叶列入新一轮加征关税的产品清单,戈吉备感忧虑。他说:“我不希望人们在享受和消费茶的过程中遇到任何障碍,因为第一,茶的味道很棒;第二,喝茶对健康有好处。”

  当被听证会现场官员问及中国茶叶主要服务美国高端、中端还是低端市场时,戈吉回应到,中国茶叶已经覆盖了美国茶叶市场的所有领域,不管是餐馆里提供的普通茶叶,还是相对高端的名优茶,不论是超市里售卖的,还是网上订购的,都能见到中国茶叶的身影。

  戈吉表示,对于从中国进口的相对独特的茶叶,美国消费者别无选择,只能面对涨价。但他认为,对从中国进口的茶叶加征关税整体上并不会对中国生产商产生太大影响,因为出口美国的茶叶仅占中国茶叶总产量的不到1%,对茶叶加征关税并不能达到向中国政府施压的目的。

  在同一场听证会上,浙江省茶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美国茶叶进口公司市场总监贾森·沃克表示,美国不是产茶国,没有任何商业化的茶叶种植需要关税保护,也没有任何依托农场的工作岗位需要保护,对从中国进口的茶叶加征关税并不会给美国带来任何好处,只会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戈吉还指出,进口茶叶免税是美国独立战争时期就确立的基本原则之一,自由而不受限制地进口茶叶是几个世纪以来的传统。

  盼中美妥善解决争端

  当天的听证会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牵头召开,是针对新一轮中国输美商品拟加征关税的系列听证会的第五场。来自茶叶、化工、家具、保险、户外用具、圣诞饰品、零售、科技等行业的代表作证词陈述,他们中绝大部分恳请美国政府把相关行业产品从拟征税清单中移除。

  多名代表对于美国政府拟对从中国进口的人造圣诞树、圣诞饰品加征关税表示不满,认为这会让美国普通家庭的节日预算愈加吃紧,会损害诸多利润微薄的小零售商的利益,并破坏庆祝圣诞这一“珍贵的”美国传统。

  一家销售家居装饰公司的创始人兼CEO托马斯·哈曼表示,超过9500万的美国家庭会用圣诞树庆祝节日,而其中八成都是人造的。他尤为担心的是带灯饰的人造圣诞树,几乎百分之百都在中国制造,没有任何可行的替代供应商。

  供应链转移困难是多名代表的共识。戈吉告诉记者,他与中国茶叶结缘已有三十载,与很多供应商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他回忆起第一次到访中国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当时去了云南、四川,不仅见识了当地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还品尝了多款当地的茶,并了解当地人的喝茶方式。

  几十年间,戈吉到访中国十余次,走遍了各地的茶田,中国茶叶的多样性让他叹为观止。

  “我爱中国人民,我始终相信,我们之间的合作能够创造更多的成果。”戈吉希望两国政府能为了共同的目标积极合作,努力解决贸易争端,恢复互利共赢的贸易关系。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美茶叶进口商反对当局加征关税:中国茶不可替代

2019-06-25 13:17 来源:参考消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