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差“三毛一”上1000元 茅台股价到底贵不贵

2019年06月25日 07: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期贵州茅台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在6月20日股价大涨4.61%之后,6月24日,贵州茅台股价不断创出新高,盘中数度冲击千元大关,但最高摸至999.69元便后继乏力,最终以987.10元报收。

  值得注意的是,A股一直存在着高价股恐惧症,对于几十元上百元的高价股,一般投资者很少涉足。不过,贵州茅台却成为价值投资者的经典教材。那么,千元股究竟贵不贵?是否值得继续持有?

  有券商喊出1150元目标价

  6月24日11时11分,茅台股价盘中一度达到999.69元的高位,离1000元只差0.31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贵州茅台在3月28日公告,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736.39亿元,同比增长26.49%;净利润352.04亿元,同比增长30%;每股收益28.02元,公司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45.39元。

  面对如此优异的业绩,高盛多次上调贵州茅台目标价。

  3月20日,高盛将茅台目标价上调至885元,3月28日再上调至997元,3月29日又进一步上调至1016元,三次上调幅度分别为5%、13%、20%。除了高盛,摩根士丹利将茅台目标价由890元上调至990元。摩根士丹利指出,渠道和零售需求强劲,经销商开始预计2020年开启提价,对茅台评级为增持。

  国内诸多券商也在唱多茅台,不时有券商调高茅台目标价,不少券商给予贵州茅台“买入”或者“强烈推荐”评级。比如,国泰君安研报认为,换个角度看直营,集团公司成立直营公司有助于集团业务协同发展,做强集团实力,集团可在行业下行期稳定采购股份公司的产品,提升公司应对行业周期波动的能力。消费升级持续、行业马太效应显现,茅台站位行业发展制高点,量价提升逻辑兼备,业绩周期性波动减弱,有望获得龙头估值溢价。维持目标价1120元,增持评级。

  而华创证券认为,2019年是茅台集团冲刺千亿的年份,毫无疑问这是茅台内部最大的共识,茅台国际大酒店陈列的每一本公司刊物上都是关于千亿目标的态度、行动和响应,让人深刻感受到茅台人的精气神。其认为,茅台冲刺千亿没有悬念,投资者更多要思考的是茅台跨入收入千亿,市值万亿的时代。因此维持目前盈利预测,上调茅台目标价至1150元,维持“强推”评级。

  股民惊呼“太贵买不起”

  实际上今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的全面回暖,不少股票纷纷创出历史新高。6月24日,茅台股价以978.3元开盘,在上午盘中曾一度创出999.69元的历史新高。茅台股价的变动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但是仅按最低购买一手(100股)计算也需要约10万元的资金,引得股民纷纷惊呼“太贵了,买不起”。

  厚石天成总经理侯延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一名短线投资者来说,1000元的贵州茅台肯定是很贵了,短线交易者更喜欢几块钱的股票。对于一名价值投资者,对于一名想搂着股票睡觉的长期投资者来说,茅台不贵。当然持不同意见者会以30多倍PE及各种指标来说事,他们说的我都同意。但是我更想从常识的角度思考。我们来做个思考试验:如果我问你,100年后,当你我都不在人世的时候,哪家公司还会在,而且还会是市场的龙头?你可以说阿里巴巴、中国平安、格力电器,都有道理,但我觉得确定性更大的是贵州茅台。”

  “从常识的角度看,中国人一千年前就喝白酒,那一千年后会不会喝?肯定还会喝。这一千年来都是少数中国人在喝,未来随着中国的强大,文化的输出,外国人会不会像我们喝红酒、白兰地、啤酒一样喜欢上中国白酒?我想这也是大概率事件。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从长期持有角度出发,茅台一点都不贵。当然,短期的波动肯定是在所难免的事情。从价值投资者的角度,任何行业的龙头都值得长期持有。”

  实际上在地球的另一边,有一只比贵州茅台更有名的股票,那就是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截至6月24日,其股价约为30.9万美元!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自巴菲特入主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来,基本从不拆股,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构筑高门槛,排除那些投机短炒的中小散户,最终形成拥有共同价值观(价值投资)的、长期而稳定的投资群体。

  茅台主要通过高额派息来回报投资者,造就了A股市场价值投资的标杆和第一高价股。那么回头来看,1000元的茅台股价究竟贵不贵,是否值得投资者继续持有?

  广东西域投资研究总监李蘇霖表示,是否千元股与价值投资没太大联系,价值投资理念注重企业长期的业绩增长,而不是短期股价波动。千元股贵不贵主要看上市公司估值水平,不应只看股价高低,茅台的估值水平不便宜但还属合理区间,主要是其品牌价值稀缺,产品还处于供不应求及价格上涨的趋势中,只要这个基本面不发生根本变化,其投资价值就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差“三毛一”上1000元 茅台股价到底贵不贵

2019-06-25 07: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