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惠铭:科技创新助力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2019年06月23日 15: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食安办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分论坛——“科技创新助力食品安全”6月23日上午举办。图为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总监王惠铭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凡/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3日讯(记者 佟明彪) 6月23日,由国务院食安办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分论坛——“科技创新助力食品安全”举办。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总监王惠铭在论坛上发言表示,科技创新是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之一,而如何做到持续创新,全员参与和机制建设是科技创新推动食品安全的重点。

  以下是发言实录:

  主持人好,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作为一个生产企业,其实我们脑子里想的最多的是如何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这一块有两个抓手,一个抓手大家都知道是体系建设,一定要全员动起来抓食品安全,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抓手就是科技创新,其实这些年光明乳业在科技创新这块,在助力食品安全这块尝了很多甜头,今天我们也有一些认识和感想,今天也在这个场合下跟大家汇报一下。

  在光明乳业做起来之后,我们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如何保持持续创新,全员动起来,第二个是机制层面,我们去年发布了“18165”品质光明战略,“18165”的“8”就是8项战略举措,其中这个战略举措里边有三条,都是聚焦于科技创新的。所以说首先作为一个规模企业,在战略定位上要指明方向,要定义好资源,要整合资源。第二就是组织架构,比如光明乳业研究院有一个食品安全研究部,然后有标准研究,这个部门我管它叫食品安全办公室,其实这三个部门它们各有分工,有部长来讲,最终的目的是什么,把这种机制建立起来,这样才能推动这项工作长远发展,这是从机制上讲。

  从技术层面上讲,我想有三个重点,第一个重点作为企业考虑问题很实在的,要考虑应用效果,不仅仅局限于技术层面,最后要落在管控效果层面上。比如我举个例子,刚才陈院士给大家颁奖,其实这个颁奖活动,我们2016年获得了一个奖叫质量控制智能管理系统,当时那个奖我记得也是陈院士颁的,非常开心,这个项目着力点是两化融合,解决什么问题?是解决一个人的因素,我们知道在质量管控中人是最关键的,最大变量其实也是人,出问题也是出在人身上,当时这个项目除了智能系统之外,重要是做了一些防灾技术、护互锁技术,你比如说工艺的互锁,上下工序之间的互锁,然后比如说设计智能防混阀阵,实际上每一个工序在转序过程中,它都通过智能系统来控制,这时候其实这个点感觉这个技术不是特别深奥,但效果非常突出,我记得当年推动之后,工厂在这块整个绩效大幅上了一个台阶,陈院士颁奖的时候我们很开心,因为感觉很荣幸,更重要一点感觉这个项目确确实实对基层食品安全的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第二个重点我们推动什么?推动大数据,大数据是个技术问题,但它最后推动是个管理的进步,食品安全管理我们简单讲,从不同维度讲,管理讲三句话,第一要把做的好和做的差的分开,第二把做的好的人在这个团队里很舒服,第三句话做的不好的人在团队里不舒服,靠什么,就靠大数据系统把过程量化出来,比如得奖的五星冷链技术,这个系统在冷链过程中通过质量大数据的运用,最后对整个管理的推动起了积极作用。第三点就像一个冰山,冰山上面是看得见的,食品安全技术方面基础工作一定要做好,把冰山看不见的地方做好,所以这几个方面的作用在科技创新这块,我们经常讲一句话叫品质光明,科技引领,谢谢。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