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鲁邹尧:用人工智能完成高质量的智慧管理

2019年06月23日 14: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食安办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分论坛——“科技创新助力食品安全”6月23日上午举办。图为明略科技CEO助理兼数字卫生业务负责人鲁邹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凡/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3日讯 由国务院食安办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分论坛——“科技创新助力食品安全”6月23日上午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明略科技CEO助理兼数字卫生业务负责人鲁邹尧在论坛上表示,餐厅后厨有老鼠出没,靠人工可能很难发现它的巢穴,但是通过人工智能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监控则很容易找到鼠窝,并进行彻底消除,这说明人工智能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做好管理工作。

  以下为发言全文:

  特别感谢主办方邀请我们这么一家科技企业来做主题分享,我们是展会里面特别特殊的企业,因为我们这个企业不涉及任何的生产和销售环节,我们是一家拥有2100人的纯粹的科技企业,码农大概有上千人,所以今天就给大家简单的汇报一下我们认为人工智能将在食品安全领域做出一些什么样的动作。

  第一张图其实是前两天刚发生的一件事情,前两天我参加第四届中国互联网+食品安全论坛。这张图其实是我拍到的王锦汉总监演讲的一张封面图,我发现一个小小的细节,已经把智慧监管改成智慧管理四个字。我们作为一个科技企业,也有一定的自己的认知和理解。其实互联网是一个典型网络化的技术,它可以帮助大家更好的完成监管这个动作,但是人工智能,智能化的动作是有机会帮助大家去更好的完成管理这个动作的,我用五分钟的时间给大家论述一下怎么叫用人工智能来完成更好的智慧管理。首先对人工智能,我们其实也是有一定的分阶段的理解,大家都知道谈无人驾驶其实分为一到五,那我们也会看人工智能其实在纯产业链里面也会把它简单分成五个环节,从识别,到理解,到分析,到决策,到创新五个环节是传统科技型企业理解人工智能五个阶段。

  大家不要理解人工智能企业离我们日常生活非常远,从全行业的角度来看,利用人工智能应用相对比较好的第一个是公共安全,第二个是网络营销,公共安全我不太方便具体来讲。但是网络营销在大家的日常生活当中人工智能已经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大家都会用淘宝去买东西,前几年你在淘宝上买一个冰箱,买一个鞋,他会给你推送一个推荐,你买完海尔的冰箱,他还给你推一个海尔的冰箱,为什么?因为当时在整个计算机或者人工智能的应用上面来说,整个电脑或者阿里的后台其实没有很好的完成一个动作,就是理解,他没有理解你买这个冰箱,为什么去买一个冰箱。你现在去看,今天在“618”的时候在阿里上买了个电视机,他会给你推送一个电视机的支架,因为他理解了电视机旁边关联的设备其实是电视机的支架,而不是同样一个电视机。早在五年前,我就跟阿里巴巴做推介系统的同事有过一些交流,为什么他们要推荐同样的一个产品给到大家,就是因为他发现推荐同样一个产品的转化率是最高的,你买完成一个电视机之后,他给你推同样一个电视机它的转化率是最高的,他不知道电视机还有电视机支架的这样一个过程。所以,五年以前都没有完成识别和理解这样一个动作。而今天的这个网络化或者说“互联网+”的这样一个动作其实是帮助到大家更好去做智慧的监管,但是真正的电脑有没有理解在餐厅背后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其实它没有识别,也没有理解,所以在智慧监管这条道路上已经停住了。

  我们认为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到大家去提高更好的智慧管理的手段,从识别到理解,到分析,到决策,到创新,我们简单归集为三个系统。第一个系统叫数据在线,第二个系统叫分析洞察,第三个系统叫闭环智能。我简单给大家举三个例子。第一个数据在线的这个系统,这个数据在线大家可以看一下右边的那个图,小小的老鼠,人的头,没有戴厨师的衣帽,厨师的衣服、口罩以及一些物联网当中的有一些温度,还有湿度,以及灭蚊灯有没有开启,这些多模态的技术在市场上面已经不稀奇了;坦白讲很多人都在做,但是我需要提出一个非常关键的观点,数据在线很核心的意义它不是抽查,食品安全行业,我早上跟陈君石院士也有一个交流,说大家其实在做食品安全,做了很多年的抽检,但是现在我们发现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我们完成一个普查的动作,也就是我们可以在背后利用到每个餐厅背后装的摄像头,完全对它24小时监控,我们可以在晚上白天各种各样的时间去看它有没有厨师违规的操作,看晚上有没有有害生物的出没,并且帮助把路径实现出来。

  第二个环节叫做分析洞察,我也给大家简单的看一个视频,这个视频是一个真实的客户。我们在4月1号刚刚装上摄像头的时候,往下拉,其实你会看到这个绿色的路径就是老鼠出没的痕迹,这个老鼠其实在电表箱背后有一个老鼠洞,路径非常多,我们通过理解老鼠出没有害生物的藏匿点,堵上那个洞之后,老鼠的密度很大程度上的下降下来。到6月1号的时候,基本上老鼠的出没程度已经下降了很多。中国在1985年颁布了除“四害”的动作,除到现在,大概有四五十年左右的阶段,也没有特别好的帮助。企业用一些传统的手段,其实是很难治理好鼠患这个事情。通过人工智能,我们通过24小时不断监测老鼠出没的路径,从食源、水源、藏匿地,三个地方构建起我们在人工智能领域知识图谱的这样一个概念,知识图谱是广泛另外在公共安全领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手段。所以在这个程度上面,搭建一个更好的数据分析和数据洞察的平台,帮助企业更好的完成鼠患的控制过程。这个也是我们在展会上面布置的一个小小的黑科技,大家可以看一下在画面的左上角是海底捞传菜的机器人,它白天传菜,这个声音如果可以放出来的话,晚上就变成了一只机器猫,就可以实现无人驱鼠,虽然这个点大家觉得怪怪的,但是它其实是很好帮助大家去实现一个智能的闭环,从头到尾,从你的识别到你的理解,到你的分析,到你最后的行动,甚至说创新,在这个环节里边都是纯人工智能介入,没有智能人工,不需要人了,在这样一个环境下面,白天传菜的动作,晚上化身为机器猫,我们团队开玩笑说机器猫其实是中国人发明的,就是这样一个小的黑科技,这个展会的4号展台,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一下。

  所以我们理解,将来我们作为一个传统的人工智能或者传统的科技型企业,不是一个传统的生产制造食品企业,我们也会认为,在公共安全和网络营销这两个大的行业之外,食品安全在人工智能技术迭代的环境下面也会成为一个非常好的应用人工智能,发现问题,并且解决问题,更好的智慧监管,更好的智慧管理的行业。我今天就说这四个,最后做一个小小的推广,我们部门也做了一个科普性的公众号,在上面利用我们自己在舆情上面结合一些热点,因为我们经常会发现舆情上面有各种各样食品安全的事件,我们也做了一些科普,比如说李斯特菌,比如说餐具的消毒,只是花五分钟时间做一个小小的科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