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余惠民:创新重点在于从食安角度实现风险预防

2019年06月23日 13: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食安办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分论坛——“科技创新助力食品安全”6月23日上午举办。图为旺旺集团品质中心副总处长余惠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凡/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3日讯 由国务院食安办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分论坛——“科技创新助力食品安全”6月23日上午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旺旺集团品质中心余惠民副总处长在论坛上表示,在打造食品安全方面,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相关平台的建设,其目的不在于实现了怎样的一种管理工具,而在于如何通过这个工具来发现工作中的不足。换言之,科技的创新重点是在于如何通过经验和技术来去做到风险预防,从食品安全的角度去做到防范。

  以下为发言全文:

  主持人以及在座各位嘉宾、观众大家好,我是旺旺集团品质中心副总处长余惠民。今天很荣幸有这个机会与大家交流,很凑巧的是,我的名字跟光明的质量总监王惠铭除了姓不一样,名字读起来很相似——惠民(惠铭),两大集团有两个“惠民”在,大家可以看到,在质量上是很有保证的。其实,就科技创新而言,我们集团这方面压力更大,因为旺旺在国内食品行业来讲,牵涉领域非常多的,不光是乳制品、饮料、休闲食品,基本上所有的食品领域都牵涉,所以我们面临到更多原料端的管理,以及中间对于各种不同的产品的制成管控,跟后端的销售环节。在运用科技上,我相信集团在很多年前就已经打造了很完善的前端供应商,比如IPQC的模块、QM的模块,以及货端的CRM的系统等等。我个人认为,这些都只是一个工具而已,重点是在于经营管理者如何透过这些工具找到我们要管理的模块跟数据,因为这些工具重点是“提供,这个数据背后的意义是让管理者能够发现工作中的不足。

  所以说我们这几年从风险角度的观念里面,一直在分析这些数据,包括刚刚胡小松教授讲的,中国十分重视源头端农产品的重金属污染。在过程管控当中,这几年,尤其是美国FDA经常到外销工厂去做稽核,在稽核过程当中非常重视从风险的角度来去看管理等等。所以,我们这几年从风险角度,在数据部分抓了很多比较实际性,可以应用的,而且从预先的角度知道我们怎么去防控的方式方法等。所以,我认为科技的创新重点在于如何透过大家的经验跟技术去做到风险预防,从食安安全的角度去做到防范。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