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年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科协主题日活动在京举办

2019年06月20日 13: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0日讯 今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科协主题日活动在北京科学中心举行。此次活动以“智‘惠’好生活 食安更健康”为主题,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承办,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食品学会协办。

  

  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科协主题日活动自2012年开始已成功举办7次,每年的活动都开展得有声有色,将食品安全科普服务百姓美好生活落到实处,在提升公众科学素养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众所周知,食物的作用不仅局限于为人类提供必需的营养物质,更能够对我们的情感、行为和精神状态产生影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状况得到了改善,而近年来由于食物认识误区、不良饮食习惯等造成的健康问题日益突出,为了让人们吃的更营养、更健康、更科学,以“吃”的实践培养良好饮食习惯的“食育”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

  目前,我国“食育”仍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借鉴国外的“食育”经验,联合政府、学校、家庭、企业、社会等多方力量,建立完整的“食育”体系,改善我国国民的营养健康问题。

  

  为此,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联合全国30余家学/协会、学校、企业、媒体等单位,在主题日活动中共同倡导、发起了“食育科普创新战略联盟”,联盟以“中华饮食为根,构建包容、开放的食育体系;以科学为基础,启动多方联动工作模式;以兴趣为导向,多轨并行创新食育方式;以健康为靶向,助力健康中国食育先行”为主要内容,旨在推动“食育”在我国的创新发展。

  随着“食育科普创新战略联盟”的正式发起,“联盟”的第一个落地活动也在活动现场的科普互动体验区开展,来自杭州食话的老师为丰台铁十一小的近30名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食育”课,让孩子们在吃和玩的趣味实践中感受到食物带来的无限魅力。

  2017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整合食品安全科普资源,推出了“食品安全进万家”科普活动,在中国科协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正确指导下,活动通过进家庭、进社区、进校园、进工厂、进餐饮、进网络等诸多落地活动的有效实施,惠及千万消费者,形成了初具影响力的科普品牌。

  

  在今年的活动中,各相关单位还开展了食品安全“进社区”——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讲座活动。在“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大咖谈环节,邀请到了北京工商大学曹雁平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范志红副教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钟凯博士,食品专家们以厨房、果蔬这些与百姓生活密切关联的场景和食品为切入点,和大家分享了食品科普知识。活动最后,专家们还针对“爸妈的朋友圈”等热点话题,以聊家常的形式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与讨论,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

  此外,主办方还组织了来自快乐50老年大学的消费者前往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参观,通过专业讲解、运动健康互动体验、营养膳食实验室参观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使消费者更直观地了解食品健康知识及常见的营养误区。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