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艺康(中国)袁伟:大力发展食品安全数字化

2019年06月19日 11: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餐饮行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推进会6月19日在北京举行。图为艺康(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机构事业部副总裁袁伟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9日讯 “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于昨日正式拉开帷幕。今日上午,宣传周的重点活动之一——2019年餐饮行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推进会在北京举行。艺康(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机构事业部副总裁袁伟表示,守住食品安全底线是餐饮业不变的准则,未来艺康会借力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大力发展食品安全数字化,并推动预见性的预防服务,通过收集餐饮业数据来预防食品安全问题。

  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以及餐饮界的同仁以及媒体朋友们大家早上好,首先非常感谢中国烹饪协会姜会长的盛情邀请,我代表艺康(中国)参加2019年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推进会,在此分享一下艺康(中国)对所面临的食品安全挑战的看法,以及我们作为餐饮行业的从业者,应对这些挑战所做的实践。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一个餐饮的市场,行业年销售额达到4万亿人民币,每年保持双位数的增长,这样增长意味着所有的餐饮业的从业者在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食品安全的标准,当前食品安全工作仍然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挑战,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微生物和重金属的污染、农药兽药的残留超标,添加剂使用的不规范,制假售假等问题时有发生,环境污染对食品安全的影响逐渐显现出来,同时广大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对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也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政府监管的部门也是在这个方面监管的力度也是越来越强,所以整体的大环境都是要求我们共同来促进整个行业去提升我们食品安全的水平,来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一直以来,艺康(中国)都把推动食品安全作为重要的一个责任和工作,我们是通过以下三个方面来和餐饮行业的同仁们一起努力,去提升我们食品安全的水平的。

  首先是提供公众科普及培训,几乎所有的食品安全问题都涉及到人,尽管有创新的技术,但是人依然是食品安全管理的核心,要通过加强员工培训以及员工对保障食品安全的承诺和行为方式的改变,来推进食品安全文化,这是非常重要的,艺康(中国)自2011年起就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高级研修院设立了食品安全工艺这样一个培训的项目,我们的食品安全专家每年会到6到7个城市进行食品安全法令法规的培训以及释义,这是艺康(中国)不断努力承担行业责任、履行社会义务的体现,同时通过这个项目的实施,不仅促进餐饮单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落实,而且引进了国际先进食品安全的管理理念和技术,带给整个的餐饮企业,从而提高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的意识和控制水平。其次我们艺康(中国)也参与到食品安全的推动活动,在中烹协的领导下艺康(中国)有幸参与到了自2017年起创立的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示范单位的遴选工作。我们艺康(中国)和工作组一起,通过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的经验及案例,去树立起餐饮界质量安全提升的工作模式,搭建起企业间相互学习、交流的一个平台。去促进餐饮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成就餐饮企业成为消费者信赖的品牌。今年的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作的遴选工作除了涉及区域更为广泛之外,还特别就消费者高度关注的餐馆、酒楼、宾馆餐饮、火锅、休闲餐饮等业态进行了考量,对监管部门密切关注的团餐、中央厨房等群体用餐服务单位进行重点评估,对审核单位执行了进货检验、加工操作、清洗消毒及人员储备、外卖服务等环节去进行重点调研,将连锁企业经营和管理、品质提升所涉及的环境安全、消费者的提示、三减行动、厕所革命等内容也列入到活动范围里面,最后发展本地化的创新。我们艺康(中国)基于全球先进的技术,以及多年来的工艺宣贯与企业交流,参与协会组织的食品安全工作,我们深刻的理解到中国餐饮行业的现状以及食品安全的挑战,通过深耕中国餐饮行业40余年,我们投资发展了本地创新的清洁卫生、食品安全方案,并建设技术领先的中国团队,包括我们在中国建立了一座世界级的研发中心,有超过200名的科学家,其中有20名清洁卫生和食品安全方面的专家,以及4000名提供现场技术支持的服务人员。

  面对未来,艺康(中国)会借力中国互联网的先进技术,大力发展食品安全数字化,并推动预见性的预防服务,这些数字系统收集并整合食品供应链食品安全数据,以便于各个餐饮企业对于食品安全协议的遵循情况进行实时观察,这些数据包括每日温度记录、自检、第三方审计以及越来越多物联网设备自动感应技术,我们希望帮助这些餐饮企业通过网络来收集这些数据,形成可操作的意见及行动,越来越多的去使用预测数据模型来预防食品安全的危险和问题。

  我们生活的世界和参与的餐饮业时刻在发生着变化,然而有一条准则是不会变的,那就是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这就是艺康(中国)和各位正在努力的工作,让我们借今天餐饮业质量提升工程平台去挑战自己,通过更多的最佳实践的分享,更好的市场教育和更智能的协作创新,来一同支持我们的中国餐饮行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艺康(中国)袁伟:大力发展食品安全数字化

2019-06-19 11: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