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旺旺2018财年净利双位数成长 管道多元化布局已现成效

2019年06月18日 14: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8日讯  6月18日,中国旺旺控股有限公司发布2018财年(2018年4月1日到2019年3月31日)业绩。财报显示,2018财年旺旺实现营收207.1亿人民币,同比去年增长2.8%;毛利率上升2.7个百分点,达到45.4%;净利润34.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6%。新增披露营运利润约40.8亿人民币,同比去年上升16.8%。

  2018财年12个月拟派息额超2017财年15个月总额

  旺旺相关负责人表示,旺旺把握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与海外商机,正在加速海外市场的布局与投入,越南等工厂与多个分公司正在筹建筹设,全力加速扩大在东南亚市场的生产与销售。

  该负责人称,对比2017财年与2018财年,旺旺米果类、乳饮类及休闲食品类毛利率均有不错表现。毛利率整体提升了2.7个百分点,达到了45.4%。米果类毛利率由39.1%升至43.2%;乳饮类由45.2%升至47.1%;休闲食品类由42.4%升至44.7%。因业绩、毛利率成长,及对运营费用的有效管控,营运利润(剔除其他收入与其他收益净额)及净利润方面成绩良好,呈双位数增长,这也是此次业绩亮点之一。

  财报显示,在剔除其他收入与收益净额后,新增披露营运利润约40.8亿人民币,同比去年上升16.8%。且2018财年12个月拟派股息总额超4.2亿美元,超去年披露15个月股息总额10%。从2008年上市至2019年3月,旺旺持续通过股息及回购股份方式返还股东现金,共计41.56亿美元,累计派息率超7成。

  管道多元化布局已现成效

  据了解,旺旺采取了多品牌的行销策略,以发展多元化的渠道通路,并积极拓展不同的目标消费群体。2018财年旺旺三大品类:米果类、乳饮类、休闲食品类及各个分销渠道表现均可圈可点。财报显示,2018财年米果类收益58.1亿人民币,较2017财年成长3.9%;乳饮类收益97.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6%;休闲类食品同比成长3.5%,实现收益51亿人民币。仙贝、雪饼、QQ糖、小小酥等明星产品在2018财年均创造了历史业绩新高。

  该负责人表示,当前新兴渠道发展势头良好,差异化产品策略广受市场肯定。其中电商运营已初具规模,未来会增加对母婴、OEM、冷链及自动贩卖机等新渠道模式的资源投入,培养未来成长潜?。

  数字行销持续发力,热点话题丰富品牌形象

  近年来,相比同业公司,旺旺在数字行销方面表现十分突出。每至节日、特殊时令,其?销都有不俗表现,让年轻、潮酷、会玩的属性深入人心,更让人很容易从时时热词、热点话题联想到旺旺,与消费者保持密切互动。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认为:“旺旺集团在此前财季的业绩表现有所疲软,原因在于两个方面:外部因素是随着消费世代的转移,消费需求产生更新,加上竞品企业加大投入力度,对旺旺形成很大的市场压力;内部因素是旺旺一直采用依靠经销商渠道的传统销售模式,同时期,核心产品面世周期较长、品牌形象相对老化,这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旺旺的竞争优势。但上一财年中,旺旺加强了针对核心市场需求的响应敏感度,在原有核心产品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形成迎合消费需求分化趋势的多元化产品矩阵,并且主动贴近新兴消费群体的营销理念,积极拓展电商、母婴、冷链等新型主力消费渠道。另外,随着中国市场消费群体迭代及市场快速增长空间接近饱和,旺旺也主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向沿线市场有序扩张,深耕当地的巨大消费潜力,夯实可以推动旺旺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新增长基础。可以说2018财年的财务表现,显示出经过短暂的震荡,旺旺业绩形成重要转折,可以预期将重新回到此前稳定增长的轨迹。”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