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副市长许昆林:把保障食品安全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2019年06月18日 11: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食安办、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23部门联合主办的主题为“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的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6月18日正式启动。由经济日报社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的宣传周主场活动在京举行。图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许昆林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8日讯 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23部门主办,经济日报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的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今日在京举办。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出席活动,并在发言中介绍了近年来上海市在强化党政同责、推进专业监管、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等方面的有益实践和先进成果。

  许昆林表示,上海市不断强化党政同责,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在落实“一把手”责任上,市委、市政府要求将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责任真正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各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加强组织、制度、队伍建设,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体系。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上,上海连续多年将食品安全列入政府重点工作和党政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并在2019年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督查等,督促各区、街镇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此外,上海市确定29家单位为市食药安委成员单位,凝聚部门监管合力,强化综合协调职能。

  在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方面,许昆林介绍,上海市坚持保障安全与提升质量并举的措施。一是实施“餐桌污染”治理工程,以大型活动保障为契机,长三角三省一市联合开展粮食、肉制品、乳制品质量安全整治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地沟油”资源化利用;强化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实现重点食品和食用农产品追溯覆盖率和信息上传率2个100%。二是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发布团体标准,通过推动产业能级提升、优化保障环境,促进食品安全水平不断提高。

  在专业监管方面,许昆林表示,上海市持续推进依法监管、科学监管、智慧监管。在生产领域试点应用视频监控信息识别预警系统,在餐饮行业推进“透明厨房”“视频厨房”“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闵行、黄浦、静安等区先后打造智慧监管平台和系统。此外,上海市还开展了食品安全自主管理、组建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队伍、建设社区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展等有益尝试,汇聚各方力量,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上海副市长许昆林:把保障食品安全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2019-06-18 11: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