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伊利“读心术”:关于健康问题,我们可能比你更懂自己

2019年06月13日 11: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从食为裹腹,到讲究营养均衡、倡导天然有机,中国餐桌上的“沧海桑田”正在脉络清晰的演进着,飘逸着改革开放丰收硕果的清香,也反映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

  在6月于青岛举办的首届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上,中国乳业龙头伊利集团在大会上为未来健康食品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风向标——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将消费者健康需求融入到产品研发,做到比消费者更懂消费者。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在开幕式发表演讲

  消费需求变化无常 健康理念始终如一

  十年来,中国消费者经历了诸多变化,这些变化通过他们的消费行为和消费态度表现得淋漓尽致。曾经,人们消费的关注点是让每分钱发挥最大功效。如今,收入增长促使中国消费者将关注点放在品质高、价格高的产品上,尤其是健康产品,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

  身为健康食品行业领头羊,伊利自然深谙其道,懂得消费者如何做出重要决定,因为这直接关乎他们买什么和不买什么。伊利是如何做到比消费者更懂消费者的呢?

  这需要从科技角度进行剖析。在伊利的销售终端,每位消费者的购买选择都可被察觉,并被收集到数据库中。通过分析这些零售渠道的乳品消费数据,洞察消费营养健康需求,伊利可以研究消费场景、营销策略、购物时机等不同因素对消费行为的影响,从而站在消费者角度,提供优化消费体验的全方位解决方案。

  这种“伊利读心术”为越来越多消费者解决了对健康产品广泛而多元化的需求。诸如伊利为追求个性、追求新鲜的“个性自由侠”推出的百香果每益添活性乳酸菌饮品,很快在年轻人群中流行开来,最终形成风靡之势。伊利舒化无乳糖牛奶,让患有乳糖不耐受症状的亚洲人也能享受牛奶的营养健康。在本届全球健康论坛上,舒化无乳糖牛奶产品以营养健康的品质走进了论坛会场,获“官方唯一指定牛奶”称号。

  通过在消费需求层面的精准洞察,伊利的产品创意点五花八门、层出不穷,在满足消费者对营养健康需求的基础上,伊利深深抓住了消费者的购买痛点。

  健康产品大行其道 科技创新永无止境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将达到8.78万亿元,未来中国健康产品的消费额将在目前的基础上以几何级增长,健康产品市场从未像今天这般受到如此关注。对消费者而言,市场的扩大意味着产品选择的多样性与复杂性。如果说过去消费者对健康产品的购买更多停留在主观观察上,那么现在,更高的科技含量则成为产品迈向健康产品的一道关卡,是消费者对健康产品评估的重要依据。作为健康食品企业代表,伊利正是凭借高品质、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多元化创新产品,打动消费者的芳心。

  有人说,“我喝不了牛奶,一喝牛奶就拉肚。”其实,早在十几年前,学术界就有研究证明,亚洲人有80%以上的人存在“乳糖不耐受”的症状,体内无法分解牛奶中的乳糖酶,具体表现为很多国内消费者饮用牛奶后会产生腹泻、胃胀等不适感。但是,业内只有伊利开始研究解决“乳糖不耐受”的办法。伊利研发团队在全国不同区域开展了一次2000多人的样本筛查,拿着牛奶去超市、街道、社区广泛寻找志愿者收集数据。经过反复实验,研发团队终于找到一条工艺路线,研发出了乳糖分解的牛奶,伊利舒化无乳糖牛奶终于诞生了。通过对全国志愿者的干预试验发现,饮用舒化无乳糖牛奶后改善乳糖吸收不良的有效率为96.6%,乳糖不耐受症改善的有效率和显效率分别为96%和90.1%。

伊利展台前,伊利集团总裁助理云战友博士为大会领导介绍伊利舒化无乳糖牛奶

  其实,舒化无乳糖牛奶只是伊利将“科技创新”进行“落地”的实例之一,目前,伊利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占比已经高达40%。依托在全球布设的创新体系,伊利以科技创新服务消费者健康之路还在加速延伸……

  健康生态你我共建 健康生活触手可及

  前不久,伊利董事长潘刚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他提出构建“全球健康生态圈”的理念,以及“远见成就未来、合作方能聚力、互惠即为共赢”的原则。预示着伊利作为中国健康食品企业的代表,将遵循这一理念继续做好全球健康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践行者。

  如今的伊利,无论在健康产品的研发、还是对健康事业的贡献,无不发挥着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从集团内部建立可持续发展机制,构建“共享健康可持续发展(CSD)体系”,到倡导全世界合作聚力,打造“全球健康生态圈”共建健康生态,再到整合全球智慧资源打造健康产品,伊利倡导的健康理念正以数以亿计的健康产品为载体送到全球消费者手中。

  正如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在本届大会的开幕式上所说,伊利不断推动创新技术的转化和落地,为消费者提供营养健康的产品,满足品质化、个性化和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助力实现“让世界共享健康”、“让健康无处不在”的梦想。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