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四届中国优质麦暨媒体探源之旅”开启 做强方便食品全产业链

2019年06月03日 11: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隆尧6月3日讯  6月1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指导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经济网协办,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第四届中国优质麦暨媒体探源之旅”在河北隆尧举行。其中,在“2019第四届中国优质麦发展座谈会”上专家指出,全产业链已经成为食品产业竞争的新战场;今麦郎方面透露,以今麦郎集团为核心的冀南优质麦联合体,优质麦基地超过10万亩,而今麦郎全国优质麦基地,已超过18万亩;会上,河北省农林科学研究院与今麦郎签约,共同开展《黑龙港流域优质麦带研究》课题工作,深入研究全国三大小麦主产区之一黄淮产区的区域优势。时值六一国际儿童节,主办方特别邀请二十余名小记者,共同见证华北黑龙港流域优质麦带建设新成果,编辑他们人生第一份以优质麦为主题的报纸,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开启食育课堂。

   

    “2019第四届中国优质麦暨媒体探源之旅”开启,做强方便食品全产业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2019第四届中国优质麦发展座谈会”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全产业链思维 食品产业竞争新战场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我国食品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02万亿元,同比增长5.29%。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0904家完成工业增加值增同比增长6.3%,比全国工业6.2%的增速快0.1个百分点。

  在食品行业总体发展良好的背景下,行业分化和品牌分化也越来越严重。究其原因,在优质麦发展座谈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认为,企业竞争已经从营销竞争、产品竞争、品牌竞争发展到全产业链竞争阶段。他认为,全产业链已经成为食品产业竞争的新战场,甚至主战场。从食品安全、产品质量、消费者、市场、企业发展及产业升级等6个视角维度,张永建主任还给大家分享了全产业链的竞争价值等。

  黑龙港流域 黄淮小麦产区优质麦隆起带

  当前,我国持续发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高强筋小麦产业市场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促进全产业链发展和全价值链提升。今麦郎隆尧总部所处的华北黑龙港流域优质麦带,位于北纬37度左右,土壤肥沃,雨热同期,年均降水量500多毫米,利于小麦蛋白质和面筋的形成与积累,而其所在的冀中南小麦主产区,在农业部全国小麦品质区划中,属于黄淮北部强筋麦区和华北北部强筋麦区等核心,是全国强筋、中强筋、中筋小麦等最适宜种植的地区之一。这里选育的师滦02-1优质强筯冬小麦,籽粒饱满、胚乳丰富、蛋白质含量高,有利于提升高精度小麦粉出粉率,有利于保证产品品质的稳定性及一致性。

  “我国已经形成黄淮海、长江中下游和大兴安岭沿麓等三大优质专用小麦产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及雄安新区建设等一系列国家政策的扶持下,黑龙港流域优质麦带的区位、生产、市场及科技等优势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有望成为黄淮海乃至全国优质麦产业发展的集聚区、核心区。”优质麦座谈会上,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副所长李辉指出。

  会上,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还与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举行“华北黑龙港流域优质麦带”研究课题签约仪式,共同开展黑龙港流域优质麦带各项研究,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华北黑龙港流域优质麦带”研究课题签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冀南优质麦产业联合体 2019年签约突破10万

      近年来,河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规模化发展的基础,在黑龙港流域优质麦带涌现出“冀南优质麦产业联合体”等大批优质麦生产专业合作单位,通过联手家庭农场、种植大户与生产加工企业等,推动优质麦规模化种植。

  以今麦郎为核心成员、成立于2017年1月的“冀南优质麦产业联合体”,当年即被河北省农业产业化工作领导小组评定为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是小麦领域的首家联合体。成立以来,联合体与隆尧、任县、巨鹿及平乡等100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辐射当地及周边500多万亩耕地,2019年签约优质麦种植面积突破10万亩。

  “一是在麦收后由联合体按订单约定以高于普通小的优惠价格回收,鼓励和引导周边农民种植优质麦积极性,实现优质麦的订单式生产经营;二是在产销渠道上,联合体在田头建立收粮点,确保农民种的好、销的快、卖的价格高,农忙季节,联合体组织的运粮车24小时不卸车,中午不停磅,不留隔夜粮,确保随到随收、随卸,打通‘从麦场到卖场’的高效麦源输送渠道。”

  “依托今麦郎资金、品牌、技术及信息等要素优势,联合体还签约承包优质麦试验田,创新优质麦种植技术,引领农户选育优品致富,同时稳定优质麦源供应,保证产品价格不波动,保证生产供应,实现全产业链增值增效。”座谈会上,冀南优质麦产业联合体理事长、今麦郎面粉事业部总经理王大鹏指出。

  依托优质麦麦源,今麦郎老范家速食面馆面等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一响而红,而且在2018年方便面诞生60周年之际,面馆面在日本东京亮相,方便世界各地消费者了解和品尝“蒸煮”工艺产品。

  优质麦之旅体验,小记者割麦办报两不误

      今麦郎创始人范现国一直呼吁“食育要从娃娃抓起”,本次探源之旅,组委会在组织专家媒体共商优质麦发展良策的同时,还特意邀请20多位小记者共同见证今麦郎隆尧总部10万亩优质麦种植基地新成绩。

   

    “2019小记者今麦郎优质麦探源之旅”,体验收割麦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很多小记者是第一次走进麦田,在农民伯伯引领下,同学们手拿镰刀体验收割麦子,在田野里剥开一粒粒饱满的麦穗,切身体验日常生活里的“食物根源”。

  “每分钟可以生产300多份方便面”、“已经生产100亿多包方便面了”、“机械手臂真厉害,一次可以拿起五箱。”从麦场进入即将直达“卖场”的现代化方便食品生产车间参观时,小记者不由自主地惊叹连连。

  据介绍,从2010年起,今麦郎开始升级生产流水线,生产效率由160包/分钟提升到330包/分钟,从开端的倒粉、和面到最后装箱码垛等基本实现自动化,整条生产线工人不到10人,而生产效率却比以往大幅度提升。

   

    “2019小记者今麦郎优质麦探源之旅”,观摩面体沉浮对比试验(今麦郎供图)

  今麦郎工业旅游的带队漂亮小姐姐还引领小记者参观了老范家速食面馆面、刀削宽面及一桶半等明星产品,探秘老范家面馆面“冲泡时根根面条下沉不漂浮,确保面体软中带韧、韧中带弹”等原因,与此同时,今麦郎制面事业部总经理侯国友以“明星解答员”的身份亮相现场,亲手为小记者演示有关油炸与蒸煮等方便面面体沉浮对比试验后,围绕方便面是否含有防腐剂及老范家速食面馆面工艺启示来源等“童言无忌”等问题,候伯伯认真地为争先恐后提问的小记者们予以回答并组织小记者开展有奖抢答活动,尝试以一种新的对话形式来激发小记者学习热情,大家一起欢度六一。

  在与小记者的互动环节中,今麦郎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唐华也来到现场,她耐心细致地与小记者们进行交流,引导小记者每人编辑一份“优质麦”报纸,记录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然后,组织小记者现场DIY桶面,绘制自己心仪图像,挑选自己喜欢调料,即时封装面饼。“体验人生很多第一次,办了第一份报,定制首个桶面,很高兴,很过瘾!”小记者们纷纷高高举起自己人生首张定制报纸及桶面等,争夺最佳编辑奖。

   

    “2019小记者今麦郎优质麦探源之旅”,六一快乐!(今麦郎供图)

  相关链接:

  2019第四届中国优质麦暨媒体探源之旅[专题报道]

  2019第四届中国优质麦暨媒体探源之旅[全景新闻]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