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化身儿童午餐“解粮官”:丰台开展“六一”校园食堂专项整治

2019年05月30日 15: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0日讯 “六一”儿童节来临在即。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给所有儿童创造良好的环境,让他们健康、快乐、幸福地成长,一直是全社会努力的目标。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在“六一”节前开展校园食堂专项整治,推出“双长”陪餐制度的基础上,又启动了辖区中小学及幼儿园集中配餐单位专项检查,力争确保辖区每一名在校(园)儿童都能吃上安全、健康、美味的餐食。

  在儿童节前夕,记者化身孩子们午餐的“解粮官”,跟随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一起踏上孩子们的送餐路,对辖区校园集中配餐单位进行检查。

  九点:“三检”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5月30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了北京圣禾餐饮有限公司,进入厂区后,执法人员随机抽选了5名员工,按要求进行晨检,执法人员详细检查员工手部有无外伤和皮肤疾病,同时核对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情况,直至确认无误。随后,执法人员按照食品原料库、粗加工间、切配间、操作间、分餐间的顺序依次开展日常检查,重点检查了粗加工间和切配间餐饮具的洗消,操作间生熟分开、调料的保质期,分餐间检查紫外线灯使用情况,并对企业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及进货台账等进行了核查。检查过程中,丰台市场监管局的检测员随机抽取了原料间的花菜和分餐间的餐具分别开展了用药残留和菌落快检,检测结果均为合格。

  三项检查完毕后,北京圣禾餐饮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带领执法人员和记者来到了企业的生产安全监控中心,记者看到中控台上15块大小不一的监控屏幕正在实时直播着餐品制作的各个环节,关负责人介绍到:“作为北京供应量较大的集体用餐配送企业之一,我们主要从事学生营养餐的配送,因为供应量大,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我们管理的重中之重,在丰台区市场监管局的要求和指导下,我们建立了这个监控中心,就是为了让企业的自检人员和监管部门能够对学生餐食的每一个制作环节进行实时监管”,负责人边介绍边掏出手机打开了北京阳光餐饮APP,“另外,我们所有监控室的摄像头,也与北京市阳光餐饮APP的后台进行了对接,家长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手机和我们的监管人员一起对我们的生产进行监管,我们力争做到让学生吃的放心,让家长看安心。”

  十点:“封签+标签”双层防线助力学生餐安全上路

  时针指向了上午10:00,京酱肉丝、油酥椰蓉卷、肉末豆腐...为学生准备的午餐已经出锅,工作人员开始了紧张忙碌的配餐装箱。记者发现,每当工作人员在对配送箱中的餐品测温完毕后,就会在箱子外侧贴上标签,并在套箱袋子上贴上封签。丰台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到:这是我们今年的一项新举措,要求辖区所有集中配餐单位都要在送餐容器上贴上标签,注明企业地址名称,餐品生产时间,餐品多长时间必须食用完毕等内容,并对餐食和送餐车进行封签。随车押运的安全员将所有环节确认完毕后,送餐车方可出厂送餐。

  十点半:“双向交接,双份留样,二次测温”三个必须保障儿童用餐安全

  中午10:30,记者们跟随圣禾公司的送餐车来到了丰台辖区的一家幼儿园,离给孩子们开餐还有半个小时,送餐员有条不紊的拿出两份交接记录与幼儿园的副园长对接餐时间、餐车卫生状况、送餐员卫生状况等内容进行了仔细核对,确认无误后,两人签字分别留存交接记录,随后送餐员对抽取一个配餐箱对箱内餐品进行测温,温度显示在75℃,最后在幼儿园和送餐员分别进行食品留样后,一箱箱美味的餐品被送进了孩子们的班里。据执法人员指出:我们要求送餐人员配送到位后做完“三个必须”,方可向班级送餐。一是每餐必须由学校食品安全负责人和送餐员当面填写交餐和接餐记录,仔细核对记录内容并签字。二是每餐学校和送餐公司都要分别对餐品留样。三是送餐单位要在餐品送达后对其进行二次测温,确保食品的中心温度在60℃以上。

  据悉,目前丰台区共有10余家集配企业,承担着全市近100家学校和托幼机构食堂、企事业单位的供餐任务,日供餐量达到了45000余份,其中绝大多数供应学校和幼儿园。为保障儿童饮食安全,今年以来,丰台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大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送餐企业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等工作力度,在规范经营、消除隐患、打击违法等方面取得了预期的效果。针对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市场局实施月覆盖检查、抽检,并与猪肉进货来源检查、诺如病毒防控等工作相结合,以涉及学生、幼儿饮食安全的关键时间点、关键风险点为抓手,以专项促整治,以整治促规范。同时结合学校校长、学生家长“双陪餐”制度,定期组织家长代表来到辖区集配企业,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在辖区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