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乐多的DNA:开展学术科研和交流活动 助推益生菌健康理念

2019年05月30日 14: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0日讯(记者 吴晓薇)从2002年每日销量6万瓶,到2018年每日销量750万瓶,养乐多在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后表现愈发出色。近年来,中国消费者的健康需求推动着益生菌类产品的蓬勃发展达到近千亿市场规模。这一盛况离不开益生菌科学研究成果的支撑。

  “饮食和健康的关系非常大。在中国的传统健康饮食文化当中有着医食同源的养生文化,两千多年前在中国的古书当中其实已经有记载。现在益生菌的研究也在不断地发展、进化。研究成果显示对于人体腹泻、便秘,以及肠内的细菌感染都有作用。除此之外,大家也开始研究肠与脑的关系。”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平野晋认为,益生菌类产品的发展或将成为食品行业中非常重要的健康产业之一。这也正契合了养乐多创始人代田稔博士的医学健康理念,——“使活性的益生菌活着到达肠道,每天饮用、保持肠道健康,就能健肠长寿。”

  

  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平野晋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

  “开展学术科研活动和交流活动是养乐多的DNA。”平野晋董事长·总经理提到,养乐多的创始人代田稔博士立志于用预防医学来改善国民的健康状况,致力于肠内健康和微生物益生菌的研究。在平野晋董事长·总经理看来,不断地深入和发展对益生菌与人体健康的研究,根据研究成果可以开发出比如医疗产品、医疗方面的服务等,也使产品服务更加多元,有利于满足消费者在健康方面的需求。

  

  养乐多本社中央研究所研究管理中心研究企画课课长酒井隆史

  因此,养乐多数十年来一直坚持开展益生菌与人体健康方面的科研。据养乐多本社中央研究所研究管理中心研究企画课课长酒井隆史介绍,养乐多本社中央研究所成立于1955年,目前拥有300多名专业人员,利用各种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致力于肠内菌群、免疫调节分析,以及疾病预防研究等。酒井隆史提到,他们针对患者消化器官外科手术术后的肠道菌群紊乱问题研究发现,摄入益生菌可以起到缓解作用。此外,母乳中益生菌对儿童肠道健康的影响,以及益生菌对宇航员免疫功能的作用等研究也正在同步进行中。

  在养乐多方面看来,中国在益生菌方面的研究发展非常迅速。在5月22-24日举行的第十四届益生菌与健康国际研讨会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邵薇表示,益生菌及其相关产业在中国达到近20%的增速。近年来,对益生菌研究逐渐从功效转向其作用机理,益生菌行业创新在加速,多元化的产品扩大了消费者的健康需求,成为食品工业中增速最快的营养健康产业之一。

  “目前全世界对肠道菌群的研究范围越来越大。我认为中国研究团队的质和量,应该说是引领了世界潮流。”平野晋董事长·总经理介绍,近年来中国在益生菌与改善骨质疏松、便秘以及溃疡性结肠炎等方面都开展了相关研究。十四年来,养乐多一直支持着益生菌与健康国际研讨会的举办,随着益生菌领域的研究日新月异,邀请国内外专家共同探讨、科普益生菌的知识,促进产业界共同发展,并使更多年轻的研究人员活跃在益生菌领域,成为研讨会的重要任务。

  同时,养乐多也连续支持举办了十届消费者课堂活动。平野晋董事长·总经理表示,邀请世界各地著名的肠道益生菌微生物领域的专家面对研究人员、学生和一般的大众做演讲,是希望通过简明易懂的方式给大家普及益生菌知识和食品健康安全的重要性。

  为了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益生菌对人体健康的作用,养乐多开展了上海科普大讲坛活动、针对幼儿园和小学生的食育教育课程、与医疗机构及大学开展共同研究等,位于广州、上海、天津、无锡及佛山的六家养乐多工厂(其中广州为两家)开放式参观可以让消费者在亲眼看到生产流程的同时,了解微生物与健康和肠内环境关系的知识。据悉,到目前为止,六家工厂已经接待参观者共计超过142万人。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养乐多的DNA:开展学术科研和交流活动 助推益生菌健康理念

2019-05-30 14: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