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贞耐:中国奶酪产量仍较小 发展空间巨大

2019年05月28日 17: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月28日,中国奶酪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奶酪—奶业振兴新动能”,由中国奶业协会主办,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图为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杨贞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8日讯 2019年奶酪发展高峰论坛今日在京举办。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杨贞耐在题为“奶酪加工与技术”的演讲中指出,奶酪的加工技术复杂,凝乳在其中起到最为关键的作用。他认为,未来奶酪产业在我国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

  据杨贞耐介绍,奶酪同时也被称为干酪和芝士,分为天然奶酪、再制奶酪和奶酪食品三大种类。其中,全世界生产量最大的是天然奶酪,每个国家品种不同,共计有超过2000种。奶酪已经拥有了数千年的悠久历史,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奶酪生产也实现了工业化的发展。

  杨贞耐指出,奶酪风味好,应用面积广。数据显示,全世界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乳品工业在美国、欧盟等西方国家,相比之下,中国的奶酪工业产值较小。杨贞耐认为,我国的奶酪产业还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

  从加工技术来看,奶酪的生产周期最长,副产物量最大,工艺环节最多,品质控制最复杂。其中,凝乳在奶酪的工艺中最为关键。在目前应用最多的酶凝乳工艺中,会产生大量的乳清。杨贞耐表示,对于我国发展奶酪产业来说,乳清可用于减少排放和污染的应用前景。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