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品质到品牌:盘锦大米实现高质高效高端转身

2019年05月27日 10: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盘锦大米已经逐步实现了从品味、品质到品牌,从产品、商品到礼品,从高质、高效到高端的华丽转变。”5月25日,辽宁省盘锦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郭文强在“2019年华奥民丰插秧节”上表示。

  

  盘锦大米,生态绿色,百年成一稻。近年来,盘锦市充分发挥“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国家有机食品生产示范基地”优势,大力建设有机、绿色、无公害稻米生产基地,重点推进百万亩优质水稻工程,采用科学种植技术和创造性实施“稻蟹共生、一地两用、一水两养、一季三收”蟹稻共生原生态种养模式。盘锦大米逐步实现了从品味、品质到品牌,从产品、商品到礼品,从高质、高效到高端的华丽转变。

  华奥民丰就是一家立足于盘锦市的农业综合体,致力于打造以大米河蟹为依托、以旅为带动的健康农产品一站式服务平台,整体发展从产前、产中、产后三大环节入手,深化政府提出的“高端农业”理念,将现有的5000亩水稻种植基地、河蟹养殖基地全部实行生态化种、养殖。

  “在产业融合与品牌化升级方面政府给了很多指导,结合我们线上运营、会员专供及体验式消费等一系列运营模式,真正做到让老百姓受益、企业盈利、消费者放心”。华奥民丰董事长刘万举说。

  

“2019年华奥民丰插秧节”上华奥民丰种植基地正在进行机械化插秧。

  2019年,华奥民丰在水稻种植源头精选了品质优良、口感更好、营养更高以及更加适应盐碱地的“秋田小町”、“锦稻香”、“盐丰47”三个品种作为种植对象。所有品种均为稻蟹共生种植方式,在水稻生长期内不使用任何化肥和农药、而且选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300—500公斤/亩、人工除草结合物理灭虫灯......以稻护蟹,蟹食虫饵,蟹粉肥田,形成一个生态化的天然平衡生物链。

  据郭文强介绍,盘锦充分利用“互联网+”,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发展,支持农产品电商平台和乡村电商服务站建设。目前,盘锦大米等特色农产品借助淘宝、京东等平台远销全国各地。

  刘万举表示,该公司预计2019年底线上销售额达到2千万以上,2020年线上全年销售额预计达到2亿元。

  “预计2021年水稻种植基地增加到3万亩、加快完成整体规模化布局,到2022年完全实现健康农产品私人定制标准、三年内扭转传统农业模式,深化健康产品追溯理念,增速推进新时代田园农业综合体建设、从现行的北京裕农集团与北京农业科技推广站合作的蔬菜项目入手,加快打开北京订单市场,从而带动盘锦及周边地区农产品销售。”刘万举透露道。

  自然、生态、有机、绿色,是盘锦农业的突出特色。

  时下,华奥民丰等众多农业企业正在用品牌农业打造盘锦现代农业升级版,走向农业生态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发展之路。

  

2019年华奥民丰插秧节”上华奥民丰会员体验插秧乐趣。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