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年中欧食品真实性与溯源技术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2019年05月26日 09: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中欧食品真实性与溯源技术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6日讯(记者 刘潇潇) 5月24日,“2019年中欧食品真实性与溯源技术国际论坛”在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召开。来自德国、英国、捷克和国内食品企业相关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参加了本次论坛。与会代表针对食品工业届所面临的食品安全、食品真实性、食品标准和法规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沟通与交流。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当前,在党中央、国务院“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统筹谋划和部署下,我国食品产业发展平稳,食品标准体系逐步健全,检验检测能力不断提高,重大食品安全风险得到控制,食品安全形势不断好转。

  同时,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消费者对食品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除了追求安全、营养之外,对食品的感官享受、内在品质、价值内涵等愈加重视。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一些高附加值食品产品(如茶叶、蜂蜜、橄榄油、葡萄酒等)成为不法商人假冒、伪造、以次充好重灾区。造假行为不仅干扰食品行业公平竞争秩序,同时也导致一些国产食品在民众中的声誉和形象严重受损,消费者对国产食品的消费信心下降明显。

  为推动食品流通中涉及食品安全、食品真实性、食品溯源领域监管技术手段的提升与改进,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食品真实与溯源分会承办了本次论坛,针对食品真实性领域的技术、法规和标准等展开分享和讨论。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吴永宁研究员做演讲。

  据悉,本届论坛为期一天。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吴永宁研究员对中欧食品安全合作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指出区块链技术可在溯源中有效提升食品安全性;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食品质量安全检测研发部主任钟其顶博士对中国葡萄酒标准体系食品真实性与溯源技术进展进行了介绍。此外,论坛上的议题还包括饮料酒真实性分析技术进展和面临的问题、食品溯源技术体系研究与实现、致病微生物智能化快速检测平台的构建、基于基因工程技术的食品物种成分鉴别,以及畜产品溯源技术进展等。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食品真实性与溯源分会、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食品真实性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承办。5月25日继续召开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真实性与溯源分会一届二次理事会。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