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更好利用资源优势 专家把脉黑龙江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

2019年05月23日 12: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哈尔滨5月23日讯 黑龙江省食品与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情况如何?作为第二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前期组织院士专家深入黑龙江省调研的相关研究课题之一,5月20-22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织的“黑龙江省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转型升级研究”项目,第二阶段专家调研组赴哈尔滨重点企业调研,并召开项目研讨会。

  

  “黑龙江省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转型升级研究”项目研讨会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大连工业大学教授朱蓓薇在会上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大连工业大学教授朱蓓薇,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江南大学教授金征宇,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孙文志,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秘书长王苏,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主任、研究员王靖,黑龙江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哈尔滨商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石彦国,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江连洲,上海理工大学教授艾连中等参与调研期间的活动。

  在为期三天的调研中,专家组先后走访了哈尔滨北大荒豆制品有限公司、黑龙江省万家宝鲜牛奶投资有限公司、哈尔滨(百威)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并针对上述企业在资源再利用,副产品研发,产品创新力及与新的消费需求对接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项目调研组专家实地了解豆制品生产企业情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通过前后两个阶段的专家调研和研讨,参与“黑龙江省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转型升级研究”项目调研的专家一致认为,目前,以食品工业为主的农产品加工业是国民经济中唯一集农业、制造业、现代物流服务业于一体的战略性、全局性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我国食品与农副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对推动区域社会与经济发展,带动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扩大就业机会均具有重要作用。

  参与调研的专家指出,黑龙江省食品与农副产品加工以水稻、玉米、大豆、肉、乳及山林产品资源为主,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发展食品产业有独特的资源优势。与资源优势相比,黑龙江省食品与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则面临产业集中度低、产品结构不合理,精深加工能力不足、加工企业规模小、产品品牌优势不强、企业融资渠道狭窄,资金短缺严重等问题。

  此外,稻米、玉米、大豆、肉、乳、山林产品作为黑龙江的特色食品与农副产品加工原料,具有加工产业链长、产品品种繁多的特点,需要的高新技术也多,技术在产品附加值的创造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但是,黑龙江省食品与农副产品加工企业83.75%是中小加工企业, 这些企业对高新技术的渴求和应用渴望不强,导致产品技术含量不高,功能性、多样性、方便性、绿色加工均未体现,缺乏市场竞争力。

  中国食品工业已进入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并行的新阶段,食品产业处于“转型与价值提升”的重要节点,未来企业的竞争力在于产业链安全的建设、产品的差异化定位和健康内涵所形成的价值。由此,专家们也提出黑龙江省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方向应在改善企业经商环境、产业合理布局、提高农副产品加工业精深加工技术水平、加强品牌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提升。

  据悉,此次调研系第二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高端智库咨询服务专题调研。中国科协年会是我国科技领域高层次、高水平、大规模的科技盛会,也是大科普、综合交叉、为举办地服务的综合性年会,年会由中国科协与省级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每年举办一届。2019年中国科协年会将于黑龙江省举行。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