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产葡萄酒已逐渐走出低谷

2019年05月22日 07:32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琳)近日,13家国产葡萄酒上市企业已全部公布2018年业绩,其中8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家净利润同比下降。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9年度1~3月葡萄酒累计生产同比下滑28.1%。日前,张裕发布公告透露将对低端产品“去张裕化”。业内人士称,国产葡萄酒目前已经逐渐走出低谷,未来仍有希望迎来新的拐点。

  “去张裕化”如操之过急可能出现负面影响

  张裕总经理孙健表示,今年一季度进口酒、国产酒的下降,是低端的、非品牌的垃圾酒、贴牌酒、VCE级别酒的断崖式下滑,而国产酒的下滑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是行业“从碎片化到头部企业”的过渡与转变。

  5月17日晚,张裕发布透露股东大会的决定,其中包括将把436款中低端葡萄酒产品改为品牌“多名利”品牌,白兰地低端产品也将“去张裕化”。

  葡萄酒行业专家王德惠认为,这是张裕随着市场发展对产品进行的调整,一方面是增加产品,另一方面是自身品牌结构上的调整,是品牌战略方面的转变:“企业的品牌多了,每个品牌面对不同的消费者,低端产品可能影响整个企业的品牌,所以把非核心的产品从企业品牌形象中剥离出去,变成产品品牌,是一种‘瘦身’行为,能令品牌更加清晰。”

  在他看来,这种做法有利有弊,利是对于张裕的核心产品,比如解百纳,能继续保持张裕原有的企业品牌形象,但实施过程中如果操之过急,有可能令消费者产生误解。不过他认为,张裕的转变给国产葡萄酒行业带来一定的启发,在企业的体量还没有达到张裕的规模的时候,就应该对自身的品牌结构做清晰的划分,才能有利于企业未来的成长。

  葡萄酒行业再调整后有望重新增长

  据最新数据,2019年1~3月,中国累计进口葡萄酒15.8622万千升,同比下降24.3%;进口金额54.9633亿元,同比下降15.8%。业内人士认为,行业并没有面临更大的危机,相反,已经逐渐走出了低谷期。

  王德惠用“双杀”形容2018年的进口葡萄酒和国产葡萄酒市场:“去年和今年第一季度数据的下降,不是行业出现了拐点。” 他分析原因,除了市场疲软外,也与市场处于消费结构调整中有关。

  其次,2017年有很多进口葡萄酒企业在终端动销上没有做好,导致大部分产品积压到渠道或仓库中,令2018年和2019年一季度的市场数据出现下滑。对于有观点认为国产葡萄酒质量普遍不佳影响市场,王德惠称国产葡萄酒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质量问题,而是市场中的消费认知问题。

  部分葡萄酒上市企业业绩

  王朝2018年亏损8775万元

  中葡股份亏损7255万元,营业收入下跌14.8%

  法塞特酒亏损1094万元,净利润下滑130%

  通天酒业亏损313万元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国产葡萄酒已逐渐走出低谷

2019-05-22 07:32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