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取消订单赔500 倒逼外卖业规范经营

2019年05月22日 07: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去年底,周先生在饿了么订购真功夫餐点,11:08短信提示外卖已送出,11:38短信告知订单因配送问题被取消。今年1月,周先生起诉饿了么欺诈消费者,要求赔付500元。饿了么辩称系真功夫公司作出取消行为,应由其承担相应责任。近日,北京互联网法院作出判决,饿了么作为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存在提供信息不真实的情况,作为配送服务提供者存在隐瞒可能影响交易的重要信息的行为,构成欺诈,支持原告诉求。

  作为外卖平台和入驻商家,无疑应及时配送消费者所选购的餐饮,不得无故拖延,更不得随意取消订单。从这方面来讲,配送超时且取消订单的外卖平台被判赔偿消费者500元一点也不冤。如果这一判罚能够成为惯例,显然能够形成倒逼,让外卖行业的商家更加注重消费者权益。

  普通网购中,迟延配送并不会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也不影响商品质量。而餐饮外卖领域则不同,迟延配送无疑将影响餐品的口感和质量,进而影响人们的消费体验。无故取消订单则构成根本违约,导致消费者“无饭可吃”,给其带来直接的损害。从这方面来讲,及时配送、不得无故取消订单作为外卖行业的核心服务内容和服务准则,必须被不折不扣地执行。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享有真情知悉权和自由选择权。经营者隐瞒真相或者虚构事实的,构成欺诈,将承担退一赔三且不低于500元的赔偿。而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和质量、履行期限和方式、风险警示等,自然属于关键信息,经营者理当真实、全面地告知消费者,不得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因此,外卖平台因取消订单被判赔500元,完全系自身不履约所带来的后果,一点也不冤。

  长远来看,这样的判罚规则应成为该行业的惯常做法。也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倒逼作用,让外卖行业更加注重消费者权益,重视消费者诉求,不无故超时配送,不随意取消订单,进而改变消费者与商家博弈中的弱势地位。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