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续5个季度业绩断崖式塌陷 追风口的黑芝麻出路何在

2019年05月13日 07:27   来源:投资者网   

  连续5个季度业绩断崖式塌陷 追风口的黑芝麻出路何在?

  曾经的国民品牌似乎风华不再。为寻求新的业绩发力点,从2016年开始,黑芝麻追风口,忙跨界,在电商、物流、锂电池等多个业务布局,但结果却令人唏嘘,2018年净利润出现腰斩

  《投资者网》 谢莹洁

  随着糊糊类产品遭遇增长瓶颈,南方黑芝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716.SZ,下称“黑芝麻”)昔年销售盛况早已黄鹤一去不复返。

  该公司最近披露的年报显示,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9.64亿元,同比增长43%;实现净利润5991万元,同比下滑46%;扣非后的净利润为3485万元,下滑幅度达到53.75%。

  其实,黑芝麻并非未曾奋力自救,早在2016年,公司便提出战略“聚焦黑芝麻,扩大市场需求”,芝麻饮料也因此应运而生。但不久后,饮料业务的亏损让公司失去耐心,开始大胆地跨界尝试。2017年黑芝麻并购了食品、电商、锂电池等子公司,业绩提升效果几乎是立竿见影。

  不过,与消费升级背道而驰的隐患也就此埋下,从2018年一季度开始至2019年一季度,公司已经连续5个季度业绩断崖式下滑,债务滚雪球般累积,销售毛利率已降至17%,位居行业倒数第8。

  逐风口 忙跨界

  2019年第一季度,黑芝麻扭曲业务态势依旧延续。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亿元,同比增长71.87%;实现净利润755万元,同比下降40%;扣非净利润为574万元,同比下滑44.6%。

  对于2019年开局不利的情况,公司并未做太多解释。此前公司在公布2018年年报时,表示净利润腰斩的原因在于“公司重点推广的黑黑轻脂饮品等饮料化产品,受到产品代言人涉税事件的重大不利影响,产品形像受到损害,导致该系列产品产生较大亏损。”但范冰冰逃税事件已过一年,公司今年业绩依然受此影响,这一解释似乎站不住脚。

  事实上,黑芝麻如今的颓势早在2016年时便早早埋下了伏笔,彼时公司主营业务瓶颈初现,面对此状,黑芝麻董事长韦清文决定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并放言“2020年黑芝麻营收将达到100亿元”。

  同年,公司重金推出“黑黑乳”,这是一款以芝麻为原料主打轻脂的饮品。但被寄予厚望的黑黑乳的业绩表现也不尽人意。2017年,负责生产这一饮料的子公司滁州市南方黑芝麻食品有限公司亏损1011万元。

  发力饮品业务遭遇瓶颈,眼看着公司业绩不断下滑,黑芝麻决定另辟蹊径,开始了一系列“买买买”战略。

  2017年黑芝麻2.95亿出售旗下的容州物流园,将这笔资金用于设立新公司开展锂电子电池业务,并以7000万获得烘焙类食品公司深圳润谷51%股权、7亿元取得上海礼多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100%股权。

  后遗症并发 业绩出现大拐点

  通过一系列的并购举措,黑芝麻2017年业绩开始实现扭亏,净利润上升幅度达580.74%。但繁荣景象未能持续太久,2018年伊始,公司业绩再次陷入暴跌中,从2018年第一季开始度至2019年第一季度,连续5个季度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今年第一季度,其净利润同比下滑40.06%。

  不仅如此,公司盈利水平也不复以往。2019年一季报显示,黑芝麻毛利率已降至17.25%,在63家食品企业中排名倒数第8,而2016年以前,公司毛利率常年在30%以上。究其根本,在于电商业务板块毛利率仅9.66%,大幅拉低了综合毛利率,而另一面,公司赖以生存的食品业务停滞不前,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8.8亿元,同比下滑1.33%,几乎与电商营收相当。

  而这也导致了公司长期增收不增利,而子公司业绩亏损更是加剧了这一现象。2018年年报显示,对黑芝麻有重大影响5家子公司中,仅上海礼多多和广西南方黑芝麻两家公司净利润为正,其余三家公司均有超过2000万元的亏损,其中滁州黑芝麻2018年度亏损4964万元。

  面对业绩惨状,公司开始“病急乱投医”,2018年黑芝麻曾因涉嫌利益输送被推上风口浪尖,事件的导火索是2018年10月,黑芝麻拟以3.85亿元的估值购买容州物流园,而这一资产公司曾在2017年6月以2.95亿元出售给关联方。

  若再往前追溯2016年,公司以2.56亿收购了容州物流园。同一资产三年三次交易引起了监管层警觉,2018年深交所多次下发问询函,剑指公司未如实披露容州物流股权质押及相关借款、前后信息披露不一致等情况。

  负债率飙升 压力居高不下

  在一系列资本挪腾之后,黑芝麻距离百亿梦想渐行渐远,而随着公司负债逐渐积累,公司东山再起之梦恐更加曲折,且充满挑战。2014年至2018年,公司资产负债率从22.25%上升47.63%,远超食品行业35%的平均负债率,流动比率从2.68下降至1.07,偿债能力不断下降。截至2018年年末,公司短期负债已达到11.3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3.58亿元。

  不难看出,连锁反应又导致黑芝麻营业成本攀升,2018年其营业成本达到31.5亿元,同比增长54.1%,其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为5亿元、1.7亿元、8378.1万元,同比增长18.3%、55.2%、68.5%。公司在新产品投入方面却不尽人意,2018年研发费用仅660.72万元,相比2017年的2209.66万元大幅下滑。

  面对资金的压力,黑芝麻一直在积极地寻求外援。今年年初,公司向银行申请了2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并且多次向银行申请大额授信额度,同时还为子公司提供大额担保,截至2019年3月末,黑芝麻及其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余额为5.29亿元,占一季度净资产的20.45%。

  公司的负债水平何时能恢复正常水平?主营业务已经萎缩,公司此后又将采取怎样的措施提升竞争力?亏损巨额的子公司日后是否会剥离?对于“2020年实现百亿营收”的目标,公司是否仍有信心?近日,《投资者网》致电并向黑芝麻董秘龙耐坚、证券事务代表周淼怀发去调研函,但对方仍未给出回复。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就在5月8日,公司披露了股东减持公告,董事胡泊、高级管理人员陆振猷计划在六个月内减持不超过1.57万股。今年1月25日,公司迎来2867.13万股解禁,12月10日又有4074.33万股将解禁,未来原始股东抛售的压力依然很大。(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连续5个季度业绩断崖式塌陷 追风口的黑芝麻出路何在

2019-05-13 07:27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