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皇氏集团剥离包袱聚焦主业 乳业版图不断扩大

2019年05月07日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莲

  立志于打造“西南第一乳企”的皇氏集团正在进一步聚焦主业,不断扩大乳业版图。

  2018年剥离影视业务后,皇氏集团2019年一季度实现盈利。除了乳业发展给力,公司的信息业务也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分析师认为,乳制品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皇氏集团乳制品主业的上中下游企业完善,产能和份额都在增加,在西南地区的市场占有率有望不断提升。

  皇氏集团总裁陈易一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西南地区乳业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但我们在地理位置上有一定的优势,产品也有自己的特色。公司在聚焦主业后,将加快乳品业务的布局,公司未来发展可期。”

  剥离包袱聚焦主业

  4月26日,皇氏集团发布2018年年报及2019年一季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23.36亿元,同比减少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6亿元,同比下降1186%。2018皇氏集团业绩大幅度下滑,主要受影视制作业务的拖累。

  2018年6月份以来,影视行业的审批、监管和行业规范持续加强,同时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影视产业存在显著的产能过剩,制作成本增加、发行审核困难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影视行业遇到较大的市场震荡。

  自2018年剥离亏损的影视业务进行商誉减值后,2019年一季度,皇氏集团实现营收4.67亿元,同比增长4.04%;净利润1056.18万元,同比增长10.87%。

  皇氏集团表示,基于审慎原则,公司对收购御嘉影视100%股权所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5.54亿元,这将减少公司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4亿元。此外,转让盛世骄阳100%股权也导致其损失9009.59万元。

  剥离影视业务后,皇氏集团将进一步聚焦主业。

  除了上述业务外,皇氏集团当前核心业务乳业及信息业务增长稳定。其中,乳制品、食品实现营收13.61亿元,同比增长11.58%;影视制作、广告传媒实现营收3.03亿元,同比减少59.56%;信息服务实现3.99亿元,同比增长78.5%。

  这两年,皇氏集团通过逐步收购进军信息服务行业。

  2015年,皇氏集团成功收购浙江完美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入股杭州遥指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皇氏集团完成对浙江完美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剩余40%股权的收购,使其成为皇氏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进一步增强在金融增值服务领域的新业务;2017年6月份,皇氏集团拟支付4.65亿元收购浙江筑望科技有限公司,完善公司信息服务业务的布局,通过加强信息应用技术的开发设计,扩大产品差异化的经营业绩,提升公司的核心技术优势,加快了公司在信息服务市场的进一步拓展。

  皇氏集团表示,2019年,公司在继续加强乳业板块业务规模的同时,将继续加大信息业务领域的投入,积极推动云通信平台、智能基础工程的探索,推进数字产业的发展,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乳业版图不断扩大

  实际上,这几年,皇氏集团的乳业版图一直在不断扩大。

  2014年,皇氏集团提出“打造西南第一乳企”的战略,成为公司乳业发展的新阶段。截至2019年3月份,皇氏集团已经在广西、云南、贵州、四川、湖南、广东等省份建立了21家乳业板块的分子公司,这些分子公司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不断扩展公司的销售渠道和品牌影响,并不断提升各省差异化特色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与此同时,在奶源方面,皇氏集团继续加大投资力度,于2017年启动田东牧场的建设。加工方面,华南乳品厂、云南来思尔、广西来宾、湖南优氏四个乳制品智能工厂已正式投产,贵州遵义加工厂正在紧张建设当中。此外,公司不断开发具有区域特色的新产品来吸引消费者,改变潜在消费者对其它品牌的粘性,抢夺市场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皇氏集团还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水奶牛技术研究和产品生产加工企业,水牛奶系列产品产销量始终保持全国第一,在西南区域颇受欢迎。

  据了解,目前,皇氏集团立足发展的广西、云南、湖南、贵州四个省份,无论是城镇地区的鲜乳品人均购买量还是农村地区的乳制品人均消费量,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中长期发展潜力巨大。

  《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8)》显示,2017年全国人均乳制品消费折合生鲜乳只有36.9公斤,是亚洲平均水平的1/2,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3,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1/10,比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还低约40公斤。随着经济水平的进一步发展和饮食结构的进一步优化,我国乳制品产业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乳制品消费将继续平稳刚性增长,乳制品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花小伟认为,这四个省份的乳制品行业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这对于西南区域乳制品龙头是一个扩大市场、占领市场份额的好机会。

  他还指出,皇氏集团乳制主业的上中下游企业完善,产能仍在增加。乳制品营业收入从2013年的8.16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1.9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0.09%。2018年华南乳品厂正式建成投入使用,可增加年产能20万吨;并于同年筹备建设的遵义乳业乳品厂,乳业版图不断扩大。

  中信建投预计,皇氏集团2019年-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85亿元和1.07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13.68%和26.42%。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