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熊先军:强化监管进出口食品 确保食品贸易健康发展

2019年04月18日 12: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处处长熊先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8日讯  2019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今日在京召开,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处处长熊先军在致辞中表示,进出口食品与国内食品相比安全风险更加难以确定,因此,海关部门将严格监管,确保食品安全贸易的健康发展。

  熊先军认为,进出口食品相比国内食品来说,供应链更加国际化,食品原料生产、成品的加工、货物的运输等等各个环节处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风险环节和责任主体更加复杂,安全风险也更加难以确定,面临的形势也更加复杂。

  安全是食品行业的底线,安全也是食品贸易的基础。因此,海关部门将持续强化监管,坚守安全底线。熊先军介绍,根据《食安法》规定,出口方主管部门要承担出口食品的主体责任,生产商进出口商要承担主体责任,海关部门承担监管职责。他提到,事实证明,这种责任分配的模式是科学清晰的,责任制度是明确有效的。

  熊先军表示,中国海关部门愿与各方合作,秉承责任共担的理念,切实确保食品安全贸易的健康发展。对于监管不利,企业责任不落实的,将采取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

  “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我们真诚欢迎更加优质、更加丰富的进口食品进入中国市场。我们也真诚欢迎更加优质、更加丰富的食品进入中国市场。”熊先军说。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