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喆:保障食品安全离不开科技支撑与引领

2019年04月18日 11: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巡视员王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8日讯 2019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今日在京开幕。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巡视员王喆表示,保障食品安全离不开科技的支撑与引领,科技部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食品安全创新工作。

  王喆指出,食品安全是食品产业的基础,也是健康的直接保障。要做到食品安全与健康并行,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时,提升人民健康水平,这离不开科技的支撑与引领。

  据介绍,科技部一直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科技创新工作,对食品安全科技发展给予了持续的支持。在“十二五”期间,部署了一批食品质量与安全重点任务,实施了食品加工过程安全控制理论与技术的基础研究、食品中生物危害物精准检测与控制技术等重点项目。在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方面取得了一批创新性成果,使我国在食品加工过程、危害物形成机理控制技术、食品安全检测等领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居于领先地位。

  王喆表示,科技部在“十三五”期间继续加大力度支持食品安全创新工作,开展了食品质量安全发展趋势预测研究,制定了十三五食品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启动了《现代食品加工与粮食收储运重点专项》,部署了生鲜农产品、物流环境适应性及品质控制机制研究,跨境食品品质与质量控制数据库,构建及创新集成开发等与食品安全相关的重点项目。支持了食品安全技术全链条创新研发,以科技创新支撑现代食品工业快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