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奶粉企业加快进入市场步伐 特殊配方奶粉“钱景”在哪

2019年04月16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林火灿

  国外品牌有品牌沉淀优势,但本土企业有服务、运营等方面优势,如何放大自身优势、补足短板,是本土乳制品企业抓住特殊配方奶粉“钱景”的关键

  日前,圣元国际集团宣布旗下两款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获得了生产许可证。这是继贝因美杭州工厂获得特配粉生产许可后,第二家获得特殊配方奶粉生产许可证的国内乳企。

  此次圣元获批的两款特殊配方奶粉分别为优博安能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早产/低出生体重婴儿配方奶粉,以及优博敏佳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奶粉。

  特殊配方奶粉是专门为那些患有特殊疾病或具有特殊医疗状况的婴儿设计,单独食用或与其他食物配合食用时,其能量和营养成分能满足其6个月以内生长发育需求。

  业内专家认为,贝因美和圣元的生产许可分别获批后,意味着国产乳制品企业进入特殊配方奶粉市场的步伐在加快,特殊配方奶粉领域也有望成为乳制品市场的新增长点。

  “随着中国消费者健康意识不断增强,特殊人群对特殊配方奶粉的刚需将不断释放;企业发展所面临的技术壁垒也将进一步突破。在整个市场供求关系还没有达到临界点之前,特殊配方奶粉市场仍然有着很大增长空间。”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说。

  根据估算,特殊配方奶粉市场规模到2020年有望达到60亿元,到2022年有望突破100亿元。既然市场前景巨大,为何此前国内企业没有进入这一领域?

  “特殊配方奶粉代表了一家企业的技术水平,过去我国很多企业都无法生产,后来虽然具备了生产能力,但却受到政策上的约束。”资深乳业专家宋亮分析说,国内乳制品企业在特殊配方奶粉领域“慢人一步”,最大原因在于政策限制。

  此前,我国特殊配方奶粉市场一直没有放开。即便是被允许进入国内市场的特殊配方奶粉,基本上也只有一些有医学背景的企业,而且产品种类比较单一,以简单的抗过敏产品为主。

  2016年3月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颁布实施,意味着特配粉全面进入注册管理时代。“之前相关部门没有放开特殊配方奶粉,主要是由于国内企业在该领域的技术条件并不成熟,相关标准体系也有待完善。从企业层面看,对特殊配方奶粉的研发既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也需要有相对较长的研发过程。”宋亮说。

  宋亮表示,随着我国乳制品企业技术水平和生产工艺水平不断提升,尤其是配方注册制实施以后,不少乳制品企业看到了这一领域的市场前景,已经在抓紧相关方面的研发和布局。未来几年,预计将有更多本土乳制品企业进入特殊配方奶粉市场。届时,特殊配方奶粉产品种类将越来越齐全,企业之间的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

  宋亮指出,特殊配方奶粉对于蛋白分子要求很高,对营养均衡性要求也很高。而且,特殊配方奶粉属于高毛利产品,形成规模以后才会具有市场竞争优势。

  朱丹蓬建议,特殊配方奶粉领域的目标消费群体更加看重企业品牌、硬件以及科研能力。从目前看,无论是本土企业还是外资企业,总体上仍然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国外品牌有品牌沉淀优势,但本土企业有服务、运营等方面优势,如何放大自身优势、补足短板,是本土乳制品企业抓住特殊配方奶粉“钱景”的关键。(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国内奶粉企业加快进入市场步伐 特殊配方奶粉“钱景”在哪

2019-04-16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