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还以为保健食品能替代食品?那你就out了!

2019年04月11日 09: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1日讯 2018年底曝出的“权健事件”使保健食品乱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一直以来,个别企业在销售中采取虚假宣传、夸大宣传、欺诈等花样频出的手段以期牟取暴利,由于消费者缺乏科学、理性的辨别能力,极易被不法分子蒙蔽迷惑,损害自身权益。

  在“权健事件”后,多部门以雷霆手段和“零容忍”集中打击清理整顿保健食品乱象,形成了重打、猛打的高压态势。然而,在重拳监管的同时,加强对消费者的食品安全科普教育、提升消费者的警惕性和自我保护意识也同样重要。

  那么,当前消费者对于保健食品相关知识的认知到底如何?日前,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现代社评院基于网络调查数据共同发布《全国大学生食品安全知识素养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在保健食品和特殊膳食用食品的题目类别中,大学生群体和非大学生群体回答正确率均处于较高水平,“保健食品无法替代食品”这一观念已深入人心。

  母乳含免疫物质 婴儿配方食品无法全面替代 

  《报告》显示,参与调查的大学生人数占据总人数的92.54%。在特殊膳食用食品和保健食品类题目中,大学生参与者作答正确率为94.80%。

  从具体问题来看,大学生参与者回答“婴儿配方食品无法替代母乳”在这一题目类别中正确率最高,为99.20%。

  “母乳是6个月内婴儿最理想的食物。母乳中不仅含有婴儿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营养成分,还含有丰富的免疫物质。” 专家表示,母乳喂养有利于婴儿的正常生长发育和身心健康,也有利于预防感染性疾病和成年期慢性病的发生。因此,应积极倡导和支持母乳喂养。

  保健食品不能替代食品 食用需注重膳食平衡 

  《报告》显示,本次参与调查的非大学生群体占据总人数的7.45%,在特殊膳食用食品和保健食品类题目上的作答正确率为93.13%,为这一群体回答正确率最高的题目类别。其中,“保健食品不可以全面替代食品”一题正确率高达百分百。

  保健食品到底是食品还是药品?它能代替其中任何一类吗?“权健事件”后,人们开始对保健食品的定义和作用进行重新审视和深刻反思。

  《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严格定义: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专家指出,保健食品属于特殊食品,要依据其功能有针对性的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消费者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保健食品不能全面替代膳食,在食用保健食品期间,要特别要注意合理平衡的膳食结构。

  冲泡婴儿奶粉到底用多少度水? 

  有意思的是,大学生和非大学生在这一类别中回答错误率最高的题都是一道关于“冲泡婴儿奶粉需用多少度水”的问题,错误率分别为22.63%和24.62%。

  根据专家解释,为防止烫伤婴儿,需将略微冷却的适量开水(水在沸腾后放置时间不超过30分钟,水温不要低于 70℃)倒入清洁消毒的奶杯或奶瓶。“不可用沸水直接冲调婴儿配方粉,避免损失其中的营养成分。”

  据媒体报道,此前世界卫生组织曾在《安全制备、贮存和操作婴儿配方奶粉指导原则》中指出,应使用温度不低于70℃的水来冲调婴儿配方奶粉,这是由于美、英、法、西班牙、加拿大等国都爆发过婴儿大规模感染阪崎肠杆菌的事件,而70℃的水温可以有效杀死奶粉中的阪崎肠杆菌。

  图为线上“食安江湖问答闯关赛”截图页面。 

  据了解,本次《报告》数据基于由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共同主办,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支持的“2018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网络知识竞赛的答题结果。竞赛题库选取了涵盖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996道题目,涉及粮油、米面、肉类、海鲜、食品添加剂等十余种类。截止2018年11月底,答题次数超过28万次,总答题数量超过700万题。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还以为保健食品能替代食品?那你就out了!

2019-04-11 09: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